就在甫結束的台灣2022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將於12月底在廈門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也是中國層級最高的經濟統戰組織活動。根據媒體報導,馬政府時代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預計明日率團赴中出席。除了這是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經貿統戰團,同時也將是中共20大後,國民黨重要人士首度帶領大規模工商界赴中。台灣基進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在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和經濟統戰態勢不斷升高之時,呼籲劉兆玄與國民黨不應一而再、再而三的配合中國統戰表演,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關於劉兆玄將率工商界團體赴中一事,早在一個月前即有媒體低調報導,然而,由於選戰的議題設定,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一事並未能列入選舉重要的議題設定。如今,由於選舉結果揭曉,雖然本土陣營未在選舉中獲得較好的結果,但這不代表台灣人民接受中國國民黨挾帶勝選氣勢,可以高舉兩岸交流形勢大好的旗幟,向中國以民間交流之意俯首稱臣。


現職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及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過去官拜前行政院長的劉兆玄日前受訪表示,在兩岸形勢嚴峻下,應該好好珍惜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平台。他說,論壇時間點是早就安排好的,只是剛好碰到二十大。他強調不一定要放大這個時間點,因為活動是去年就規劃好的。他也說,兩岸企業家峰會此一平台十分和諧、暢通,「我在兩岸形勢比較嚴峻的情況之下,這個平台是很好的經營,應該好好珍惜這個平台」。


我們認為,值此習近平確立「一人體制」之際,中國對外有意加速兩岸統一進程的態度昭然若揭。中國無論從政治面、經濟面、文化面、娛樂面,無不全面性的構連其統戰企圖。而劉兆玄與國民黨以民間團體、工商交流之名,不斷與之接觸,甚至與副主席夏立言同樣,執意前往中國會見中共涉台事務人員,不免讓人聯想,是否又有任何可能的賣台交換密談?


在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近三年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清零」的封控意志堅決執行之下,自房地產衰退開始,隨之而來因為疫情無法控制,導致富士康接連發生暴動,而今則因為清零封控政策失控,恐爆發「白紙革命」,中國經濟早已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潮。


在中國為了維繫一人體制的政治因素,導致疫情與經濟因素極度不穩的情況下,台灣基進認為,此刻工商界若貿然躁進中國,恐怕會因中國極度需用資金填補自己的經濟缺口,而遭其坑殺,成為台商韭菜。國民黨人引領工商業界人士前往,不僅僅正好落入統戰口實,也猶如自願成為戰狼口中的羊群,最終恐被中國吞噬,為中國金融崩潰的犧牲品。


台灣基進呼籲劉兆玄與工商業界應評估世界金融體系的變化,習近平如今封控失靈的情況下貿然與之交流,無論在政治面或經濟面,血本無歸的將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