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除了與全世界一同面臨武漢肺炎的威脅,台灣還一再遭逢親中勢力「以民主破壞民主」所帶來的危機,例如接二連三的惡性罷免,以及意圖使台灣遠離國際、鎖入中國的四個公投。

中國以顛覆文明的方式在國際擴張,反而使民主國家更了解與重視台灣在帝國邊緣的處境。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在7月時播出洛克維茲的紀錄片《台灣,中國陰影下的民主》,從世界地圖定位台灣,將中國和它為世界帶來的威脅看得更清楚。法國M16電視台在年底的專題《台灣:被中國巨人圍困的島嶼》中分析,台灣的親中勢力是「北京的特洛伊木馬」。

台灣是一個永遠面臨中國威脅的島嶼;但是生於憂患,2021的荊棘已經成為共同體的能量,轉化為前進的道路。

展望2022,我們要繼續2021的勇敢與堅持,許下一個「沒有國民黨的台灣」的願景,作為斬斷中國法統與威權價值的實踐,也作為「一國之獨立」的中繼站。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台灣基進感謝大家在2021的同舟共濟;我們會秉持初衷,永遠在日出之前的黑暗中動身,尋覓「好國好民」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