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對台灣是關鍵轉折的一年。那年,一群學生為了反對馬政府準備大開服貿親中大門,不惜一切佔領立法院,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號稱「推倒藍綠高牆」搭上順風車,順利當選。然而,八年過去,我們卻看到柯市長眼高手低,只為求取2024總統大位,早已將台北市政拋諸腦後……

柯文哲的兩屆選舉口號滿點,什麼「改變台灣 從首都開始」、什麼「改變成真持續發生」,然而八年過去了,台北市改變了什麼?好意思大喇喇地說「台北交通7年一樣爛」、曾誇口「不會被打敗」卻黯然退場的「口罩販賣機」、「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勒令停工卻一暝大一寸且還可能不能打棒球的大巨蛋…落漆政績多不勝數。

如今的柯市長,只剩下對中曖昧、對內嘴砲,對中國「兩岸一家親」、「兩岸非外交關係」,說香港反送中是「被台灣人污染」、難免會「擦槍走火」,相比於過去那個自稱「墨綠」的柯文哲,似乎像對世人說,以前那個我是演的。如今,柯文哲雖然即將屆滿兩屆任期,然而2022都還沒過完,柯市長每每就在幻想著2024,而爭議不少於柯市長本人的台灣民眾黨,更挾帶其聲量,奢望一舉拿下地方大選席次。

為此,台灣基進認為,我們必須要在台北,發出不同的聲音。

在過去,台灣基進率先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於2020年大選,翻轉台中第二選區,成為全國第五大政黨。2020年高雄罷韓,台灣基進戮力倡議,最終與高雄人民共同寫下歷史「光復高雄」。雖然,在隔年遭中國國民黨傾全黨之力操作報復性罷免,但台灣基進並未就此倒下,而是在公投「四個不同意」一戰,再扳回一城,抵擋國民黨以公投亂台,摧毀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基底。

台灣基進深知民主深化的過程備極艱辛,沒有一條道路不經一番寒徹骨。眼見台北市被一位目中無人、欺善怕惡,利用公家機構豢養網軍的政客摧殘八年,我們深感憂心。2022年台灣地方大選,台灣基進有意向北挺進,擴大深根台灣基進在北台灣的政治能量,為台北市民善盡積極的政治「監工」。

我們宣示,台灣基進在台北市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