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目前狀態為鬆綁並未降級。

從五月中底至現在,最辛苦的當然是防疫第一線人員,但整體社會緊繃到現在,也的確略有疲態。因為防疫緣故,許多行業受到重大衝擊,民眾的日常亦是,不少人說去街上看到很多店都收了,人心很浮動。在此時此刻,為民眾灌注信心,提振一下社會的士氣相當重要。

這幾天,我的團隊日日夜夜收到陳情熱訊。我們整理了幾個要點:

明列延長關閉的事業類別需再加碼紓困


我們收到了許多補教業者、課照中心、托兒園幼兒園的陳情,房租、薪水、水電負擔相當沈重,也收到 推拿、腳底按摩、美容美體、自助選物販賣機等業者的類似陳情。除此之外,現在餐飲業者、小吃、夜市雖有外帶外送,可也經營得很吃力。

團隊相信,類似問題絕對不只是以上這些行業。為穩定社會秩序,對於因為警戒延長而無法營業或營業受到重大影響的業者,需考慮紓困加碼,務必扶持渡過難關,緩解壓力穩定民心。

托育課照補教等防疫需儘早完備


隨著企業漸漸回復如常開工,許多無後援的父母也遇到難題,即小孩得去哪裡?
當然防疫是最要緊的問題,那我們是不是能加速推展托育、課照、補教等相關機構防疫的進度,並給予機構明確的計畫,讓家長和從業人員明白步驟進程,也比較能安下急躁的心情。比如從業人員疫苗覆蓋率到達多少後,接下來托育、課照、補教機構,可以怎樣部署環境,以及在何時何種條件下可重新開啟,以及開啟後,每日應有怎樣的防疫、篩檢措施。

此外,是否也能依照不同年紀層的孩童,讓家長擁有對應的標準防疫手冊,讓家長清楚如何準備重啟上課所需的防疫手段,什麼要做、什麼不該做,還有怎麼跟孩童溝通防疫等議題,讓家長也加入防疫的後援隊,如此一來,家長和業者雙方都能更安心地回到工作崗位。

需再加碼孩童防疫照顧補貼


目前全台的托育狀況,一時之間很難全面開啟,此外也有的家長無法完全放心。而防疫照顧假屬無薪假類別,許多家庭收入因此短缺。除了盡快完備托育、課照與補教的防疫措施,儘早讓機構能重啟之外,應可加碼孩童的防疫照顧補貼,直接解決家長們的燃眉之急。

儘快緩解社會壓力


防疫不只規範要明確、執行要確實,讓社會大眾瞭解並合作也相當重要,士氣民心就是關鍵點!儘快對業者伸出援手,儘快為家長們打點氣,避免社會壓力衝破臨界點,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一個勞工背後可能是一個家,一個業者背後可能是多個家庭,在補貼之外,其價值與意義在於減緩社會壓力,希望行政單位能予以重視,儘早處理、儘快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