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積極爭取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本來就是政治,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體育歸體育這回事。而習近平也當然希望借冬奧複製2008北京奧運的模式來做內外宣,不過我們都知道冬奧從未開始已經爭議和批評不斷,如果習近平是想要宣傳中國的真面目,那應該算是蠻成功的,我們盤點一下「贏國」這次又「贏」了什麼吧!

以下反串註明:

❓中國或成外交最大贏家
從去年開始,不同的人權組織與團體就已經積極就中國的維吾爾、香港等人權問題發聲,在各國倡議抵制北京冬奧。最終,多國政府也已不同的理由實際上參與了外交抵制,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印度、立陶宛、科索沃、比利時、丹麥、愛沙尼亞等,是和平時期受最多國家抵制的奧運,而抵制冬奧的社群媒體hastag也讓中國「贏」得了不少聲量。

❓中國的「大國風範
在冬奧聖火傳遞期間,中國竟讓曾參與中印邊境衝突的軍官擔任火炬手,挑起了印度的不滿。而在開幕典禮上, 穿著不同服飾的表演者傳遞五星紅旗,其中一位竟然穿傳統朝鮮服裝;中國駐韓大使卻在回應韓國的指責時,表示朝鮮服裝是與中國「同宗同源」,否認是文化掠奪。而在中、日冰球比賽中,場地背景音樂竟然改成抗日歌曲,引來日本網民的抨擊,但中國網民卻洋洋得意,還稱日本過度敏感,應「打開格局」。從還沒開幕到比賽進行中,中國已成功用不同方式惹怒周邊鄰國,實在是盡顯「大國風範」。

❓中國是最「安全」的國家
彭帥現身觀看冬奧,並在官方強制指派的翻譯員陪同下接受法國媒體的採訪。宣佈退休的彭帥不但再次否認被張高麗性侵,在拍攝畫面中的鏡子更看到有人緊盯全程,讓大家都能看到彭帥是多麼的「安全」,就如同中國全國到處都有監視器,甚至連手機也遭到嚴密監視,還包括冬奧的官方APP「冬奧通」也被指出有個資回傳的問題,中國果然很重視「安全」!

❓中國「新聞自由」冠全球
丹麥媒體在直播期間,被公安人員強行拉走,讓外媒能親身體驗中國式的「新聞自由」。此外,芬蘭選手下塌的選手村房間,更附加了「水濂洞」效果,而中國官方得悉此事時,第一時間並非維修漏水的洞,而是維修訊息網的「漏洞」,要求選手刪文。中國的「新聞自由」聞名於世,所以德國選手也表示要離開中國後,才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發表意見。

❓贏的人才是贏國人
朱易和擁有混血臉孔的谷愛凌,都是「棄美投中」選擇代表中國參賽的「愛國選手」,本來都是中國小粉紅們大力吹棒的對象。不過,前者朱易場上一摔,不但摔走了獎牌,還摔走了小粉紅們的支持,被批評的一文不值。相反,奪下兩金一銀的谷愛凌,儘管有「翻牆爭議」,卻受到中國人的大力吹捧,果然是贏的人才是「贏國人」。而在不同比賽當中,還有日、韓選手質疑判決不公,卻巧合地也間接讓中國隊贏得獎牌;不過,在網路上更多對冬奧判決不公的搜尋結果卻是指在單板滑雪比賽中,中國選手因裁判錯判而失落金牌。

回過頭看台灣,本屆冬奧,台灣的參賽歷程頗為曲折,除了熱議的黃郁婷「賣台」事件,在是否以官方身份參與、出席上其實也頗富爭議。

➤成功讓「台灣」消失的北京冬奧

首先,台灣基進與民間人權團體自去年底就不斷呼籲,中國政府打壓、清洗國內少數族群的劣跡早已違反《奧林匹克憲章》在和平、人權上的理念,台灣政府應當順應國際民主國家趨勢,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在這部分上,我們認為政府的發聲嚴重不足,乃至噤聲。根本打臉台灣以民主人權、抗中前線做國際行銷的形象。賽事雖已結束,台灣基進仍對政府予以譴責,這是台灣民主人權精神名實不符的污點。

第二層次,北京冬奧的統戰矮化疑慮。台灣深受中國統戰、侵略威脅,台灣選手作客敵國主場,且適逢中國受國際孤立、國內民族主義亟需宣洩之時,更應該事先對可能的矮化事件預做準備。

回顧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會,當時是馬政府剛上任的兩岸「蜜月期」。北京奧運國際新聞中心就將「中華台北」的標誌,標示為「中國台北」。當時國台辦解釋:「『中國台北』和『中華台北』都是 『Chinese Taipei』的中文譯文;中國台北稱呼並沒有矮化台灣。」(當然中華台北本身即是對台灣的矮化)

但我們看到政府態度持續模糊。期間,行政單位與民間團體、立法單位進行交涉,其實有達到「傾向不出席的共識」(中華奧會反對)。但直到賽事幾近開幕,1月26日,因為國台辦在回應台灣參與北京冬奧時稱呼台灣隊為「中國台北」,政府在最後一刻終以有「矮化疑慮」、「防疫因素」等間接理由,宣布不出席開閉幕儀式。

事件發展至此,雖與一開始倡議以「道德正當性」抵制的目標不同,但在表態上我們接受這樣的結果。至少避免了國際賽事當眾矮化的風險。台灣基進也主張政府需有比的「不出席」更堅定明確的態度。

但最終結果讓人錯愕。中華奧會選在除夕(1/31)深夜發布新聞稿,不出席的決定大轉彎。中華奧會與體育署表示因為「國際奧會通知要求所有北京冬奧代表團都能配合派員出席開閉幕典禮」,以及「基於遵循奧林匹克團結的基本精神,及雙方長期良好互動及相互理解下」,宣布將派員出席開閉幕式。行政院並回應:國際奧委會有責任保證台灣選手不被矮化,有狀況會再「因應」。

政府對矮化的認定停留在「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的「正名」,卻忽視台灣選手必須穿著「中華台北」的小鞋才能上場,早已讓台灣人民難以忍受。也因此,我們要進入第三層次,也是引爆這次台灣社會巨大怒火的「台灣選手穿中國隊服事件」。

總結為何台灣人民看到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會憤怒:
我們憤怒🔥中國不只無法代表台灣,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更是反感的指標。
我們憤怒🔥體育賽事是少有讓國際認識台灣的場域,代表的是台灣國族集體榮耀;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說法已被唾棄與鄙視。
我們憤怒🔥逢中必軟,中華奧會、體育署無法滿足、代言台灣公民對國際體育賽事立場與期待;必須立即深度改革,跟上台灣當前的國族認同。

回顧整個賽事期間,除了大會在進場是稱台灣「中華台北」,包括央視轉播、冬奧官方記者會、國台辦記者會,皆用「中國台北」稱呼台灣。

日前,針對黃郁婷的脫序言行,行政院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針對黃不當言行進行調查並適當處分。
今(23)日,國台辦站出來力挺黃郁婷,並再次稱呼她是「中國台北」選手,且表示這樣的稱呼符合「奧會模式」。

沒有台灣國族思考的體育培訓政策,如何打造一個新國家、新民族的體育復興之路?中華奧會、體育署至今緊抱「中華 Chinese 」神主牌,注定未來持續在國際賽事被中國吃主權豆腐。台灣的民意很簡單,未來的某一天,我們要讓「台灣隊,加油!」,在國際上是自然而讓人驕傲的一句話。

我們的加油,是給台灣的體育加油。
因為我們相信,守護自由民主的台灣,能夠鼓勵每個人朝自己的天賦和興趣發展。
在那個未來,代表台灣無比自然、從事運動產業受人尊敬,那時,我們再與「朋友」平等的交流隊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