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無視文明規則的國家,台灣還有多少鄉愿的空間?
為何「逢中必反」是一種理性策略?

5月24日,一份由駭客取得公布的「新疆警察檔案」,震驚國際媒體與社群。這份資料包含千萬被中國官方囚禁、迫害、甚至殘殺的維吾爾族民眾資料檔案,也包含「再教育營」和監獄的影像資料。

🔥「新疆警察檔案」網站: https://www.xinjiangpolicefiles.org
(擴散給更多人,揭露中國政權的邪惡😡😡。)

資料曝光後,各大國際媒體包含《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明鏡週刊》、《今日美國報》、《彭博》、日本《每日新聞》、《時事通信》等,都紛紛報導。

近年,國際對中國對新疆的人權迫害議題逐漸重視,近日聯合國正派遣高級專員巴舍萊前往新疆調查有關人權迫害狀態。而全世界也關注聯合國派出去的代表,到底是否能自由查訪,或只是觀看另一趟被安排好的表演,依照目前的狀況,極有可能是以到處受限,僅能觀看中國安排好的「和諧」做收。

在新疆警察檔案曝光後,英國和德國外交首長,皆表示應針對報導中侵犯人權的問題,盡快調查,也呼籲中國允許巴舍萊可自由在新疆考察。

同時,德國副總理、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表示:「我們向來清楚表明,雖然中國是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但中國在一些關鍵課題包括尊重人權方面,存在一些令我們高度關切的問題」。表達德國對中態度逐漸轉變,未來應會更重視中國的人權議題。重量級歐洲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呼籲歐盟應該對中國提出制裁。各國政界重要人士也紛紛發表看法,聲援新疆人權議題。

事實上在聯合國專員抵達中國後,中國外長王毅即表達:「發展國際人權事業要堅持相互尊重,不把人權政治化,不搞雙重標準,不脫離國情」。但人權的問題,是普世價值、基本權利,不應、也不會因為「國情」「因地制宜」。國際社會對中國態度轉向,漸趨強硬,也是對中國畫下價值的底線,告訴中國,並不是因為有商業、貿易、或者國際合作,就能對中國毫無底線的妥協與容忍。

與此相對,今日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卻在記者會時表示,美國雖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但仍願在部分議題放下身段合作,而台灣的脾氣卻比G2(指美、中)還大,要求政府能更靈活彈性調整外交政策、務實參與國際。對此,我們必須提醒,不管是美國或歐洲各國,在進行議題合作時,仍有不能妥協的價值。民眾黨所稱的調整外交政策、務實參與,不僅比喻不倫不類,更儼然站在加害者中國的一方,譴責長期遭受中國蠻橫打壓的台灣,甚至嫌棄台灣人受的委屈還不夠。

👉要維繫台灣共同體民主自由的邊界,我們的處境真的完全沒有「兩面討好」、「不選邊站」的空間,不只基於民主防衛的立場,國際經濟、政治、軍事局勢的發展皆然。

但面對中國這樣的反人類惡霸國家步步進逼,台灣政治的主流舞台卻還要不斷被這些騎牆主義者消耗,除了無奈,也深知改變這一現狀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歷史責任。打造出只服務於台灣本位利益的「忠誠在野黨」,與本土執政黨輪替,真的刻不容緩。

不能用文明國家的標準理解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