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本(23日)日舉行「全面禁抖音 民主防衛更有力」記者會。由黨主席王興煥、宜蘭縣立委參選人偕同傳播學專家陳慧蓉副教授出席。英媒體《衛報》8月14日刊出〈中國如何用APP收買台灣青少年〉報導,直指台灣社會已遭TikTok等多個中國應用程式「入戶入腦入心」。

TikTok(國際版稱TikTok、中國版稱抖音,下簡稱TikTok)不論由中國影響力擴張層面、資安層面,都受到國際注目,政府不應放任,台灣基進呼籲政府正視抖音危害,以立法等方式,禁止TikTok,別再互踢皮球。

🚫歐美各級學校也紛紛自主禁TikTok

☠️TikTok的「演算法」其實是人工操縱的,中國不讓你看的你不能看

☠️TikTok還會存取使用者手機的剪貼簿內容

☠️個人敏感資料通通送到中國去,朝貢給中國政府

☠️下次你入境中國(包括香港)會發生什麼事呢?

台灣基進宜蘭縣立委參選人林意評首先質疑,在台灣的總統候選人中,只有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有官方抖音帳號:「請問柯文哲,在多個民主國家政府機構嚴禁抖音的現狀下,為什麼你還要使用中國滲透大外宣工具?柯文哲你的個資早已被北京掌握,你在乎台灣年輕人的個資被北京掌握嗎?」此外,政治帳號的總體發文量排名,前 20 名有 14 位都是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顯示出他們的積極程度。也要問問侯友宜和國民黨,如此頻繁在抖音上宣傳,是否已經成為破壞台灣民主的共犯?

林意評提到,在宜蘭看到絕大多數的中小學生,甚至高中生,頻繁且廣泛的使用抖音和小紅書,這些中國影音社交平台大量佔據青年學子的娛樂世界。過去我們不時看到抖音影音挑戰所造成的悲劇或甚至是違法事端,難道我們政府要等到悲劇造成了才要開始防堵嗎?最新的研究顯示,抖音甚至對未成年的青少年推送色情以及毒品的內容,顯然影片過濾機制出了很大的問題,專家學者也憂心「這會影響他們看待毒品、性或其他敏感話題的方式,使毒品及其他問題正常化」,這些都必須警覺正視。

林意評再次重申,無論是立法管制,或者是如我們所呼籲,全面下架TikTok,都需要政府部門不要再踢皮球盡速研擬相關法令,不然就讓台灣基進進國會來補破網。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抖音最大的問題,就是推播內容被中國決定,用戶資料被中國掌握。極權國家往往利用言論自由,遂行破壞民主之實。台灣與中國沒有太多語言隔閡,抖音很明確在台灣就是中國統戰的平台。台灣不應該被錯誤的言論自由概念綁架。

王興煥說明,在台灣尚未明確立法禁止TikTok的狀況下,政黨應該要有更高的道德與警覺,由政治的良知來決定與抖音的距離。台灣基進這些年以來堅持不用抖音,我們更要求我們全體黨工職不可以使用抖音。儘管這樣讓我們少了一些宣傳管道,但絕不讓助長中國滲透,甚至持續向台灣社會疾呼中國影響力已經如何破壞台灣民主,這是台灣基進從政以來最基本的堅持。

王興煥進一步指出,自 2000 年以來,後面的這 16 年,即馬英九執政及蔡英文執政的這個期間,是整個台灣社會對中國的銳實力、中國的統戰,最沒有戒心的16年,希望明年大選之後,新的執政團隊,對於中國各類假言論自由之名的工具,能有所警覺。明年讓台灣基進進國會,我們會全力推動立法禁止抖音。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陳慧蓉表示,目前在台灣雖有政府機關禁用TikTok限制,但在學校沒有禁用,相比歐盟、美日、紐澳、加拿大諸國,在學校也有不同程度的禁用與警示,台灣仍做得不夠。目前世界各國只有印度全面禁用抖音,且禁令不只抖音,也包含小紅書、微信等。西方民主國家對於全面禁抖音確實仍有疑慮,但也有美國、丹麥等專家學者提出警示,表明TikTok本質上就已經不是正常的社群平台,而是中國管控私人公司打造的「宣傳武器」,基於防衛性民主考量,不應受言論自由之保護。

陳慧蓉提醒,TikTok演算法並不真的是出於使用者個人偏好,而是配合中國政策。美國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今年接受國會聽證會質詢,承認中國工程師可以查看美國使用者資料。此外,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前高層也披露,TikTok一直都在刻意人為操縱使用者觀看清單,讓使用者看不到香港民主抗爭的資訊。TikTok還會側錄存取使用者手機的剪貼簿內容,也能存取聯絡人資訊等多項敏感資料,全部都在中國政府面前一覽無遺。

全世界TikTok上面會看到甚麼,其實由中國決定,中國總公司可以任意存取各國使者資料,加上中國政府一再推出新法,讓民間企業必須為「國家安全提供便利條件或協助」,不得拒絕。換句話說,中國政府掌有全世界使用者資訊,可以隨時、甚至可能「早已經」將TikTok轉為資訊戰武器。

陳慧蓉指出,在抖音的平台上無法看到任何批評中國政策的事實與言論,白紙運動、北京水患等都不會出現在抖音裡,我們卻可以看到中國兒童及青少年拉小提琴、寫書法、做數學,相對於民主社會青少年自主上傳的都是一些搞笑的東西,恐怕會使得青少年誤認為民主也沒什麼好的,不值得為其奮鬥,認為與中國極權擴張對抗很無聊。

陳慧蓉特別警示,人類腦部負責行成決定並抑制衝動的腦前皮質平均要到25歲才成長完成,抖音短影音持續刺激下,青少年不斷習慣迅速的結果而沒有任何耐心去思考與理解與完整解釋概念。基於上述各理由,台灣各級學校單位內仍可使用TikTok、甚至用作教材,顯示政府對此議題太過消極。台灣屢受中國在社會、文化、教育、政治、經濟上的威脅與滲透,比西方民主國家所受威脅更為急迫,TikTok又在先天上比其他社群媒體更危險,應積極防禦,讓青少年免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