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本(2/24)日於黨政辦公室舉行「台灣基進 x 陳柏惟,2020成果發表暨 2021優先議題」記者會。除了發表陳柏惟與台灣基進2020入陣國會一年的努力成果,也提出五大優先議題,包含:
(一、)防中:抗中升級中資控管
(二、)國防:刺蝟台灣全民國防
(三、)資安:乾淨資安守護台灣
(四、)文化:建構台灣主體認同
(五、)地方:深耕地方青年入陣
預告接下來的一年,不論是國會問政、立法推動、選區經營、地方扎根、或即將展開的修憲委員會,台灣基進都不會缺席。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防中是台灣基進非常鮮明的特色,也是長期關注的議題。之前雖然已經通過反滲透法,但實際上證明還有很多不足。過去一年多台灣基進入陣國會,持續推動防堵中國滲透各項法案,目前許多法案已提出,雖然常受到國民黨杯葛,仍會繼續努力推動。未來會續推代理人法案、兩岸條例加強管制中資案、推動國防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等護台防中法案,希望朝野共同努力,持續推動立法進度,幫台灣顧好門,強健體質防滲透。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進一步指出,除了避免內部滲透,面對中國威脅,台灣也必須堅實國防實力,補強外部武裝,達到刺蝟台灣、全民國防的目標。去年整年針對此議題投注很多心力,但對目前行政單位的成果並不滿意,接下來會要求行政單位繼續完備全民國防實力。此外由於台灣是中國進行混合戰最重要的目標,為了面對新式戰場,防禦假消息攻擊,台灣有必要參照國際經驗,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接下來也會持續推動相關國防議題。

除了防中與國防,資安也是台灣基進的重要關注議題,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表示,雖然日前已針對資安特別開過記者會,也提出四大訴求。但資安即國安,除了要求完備資安法規完備、資安檢驗充分揭露、行政單位的積極把關外,如個資跨境傳輸的管制也是急需注意的問題。行政單位雖然有提出盤點汰換計畫,但後續如何執行,才是民眾最關心的。

針對建構主體台灣認同一點,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強調「語言是文化的底蒂,文化是建國的根基」。很多人對台灣基進的印象就是抗中,但其實不論是國會或地方,台灣基進長期關注的議題面相十分廣泛,包含文化台灣、母語扎根、性別友善、永續樂活、青年參政、轉型正義等等。不僅國會問政,地方也長期舉辦活動或與民眾進行議題討論。希望從地方到中央,能共同建構大家對台灣的認同與想像,打造屬於我們的理想國家。

台灣基進財務長張婷婷提到,台灣基進過去曾提出「 讓城市可親、 讓政治可及」的口號,也是參政的一貫態度,希望踏實堅定扎根地方。為了達到深耕地方青年入陣,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目前已經拓展7個地方黨部、3個籌備處、1個聯絡處的原因。長期扎根地方,收到的選民意見也都成為政黨前進的養分。台灣長久以北部觀點的政策改革,需要有更多南部的聲音加入,所以這正是台灣基進積極在地方議會打拼的原因,接下來的戰役台灣基進一定會戰鬥到底。

本日記者會於台灣基進黨政辦公室召開,提到最近國會熱議的台灣民眾黨寄生國會議題,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身為領收政黨補助款的政黨,我們認為有責任為民眾、為我們的支持者付出全力做出最好的參政品質。雖然台灣基進是小黨資源也稀缺,還是認為應該在國會附近租用辦公空間,肩負類黨團功能及服務選民。「寄生國會可能可以省不少錢,但台灣基進不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