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在不久的將來,說你自己代表兩千一百萬台灣人,是來自台灣共和國,或是台灣嗎?」
Would you please in near future say you represent 21M Taiwanese people from Republic of Taiwan or Taiwan ?

1995 莊秋雄 ── 於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演講時提問

近期 國際橋牌社 Island Nation 第二季正式在Youtube平台公開播放。有一幕是1995年6月 #李登輝 前總統在康乃爾大學的演講,大眾對該演講印象最深刻的點一般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和發表「#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家定位。

👉1995年演講錄影:https://reurl.cc/Krjkne

但這場演講其實有一段台灣獨立運動相當經典的場景,旅美的台獨運動先行者莊秋雄前輩身穿「台灣共和國同心旗(八菊旗)」,在現場對李登輝進行提問:「你願意在不久的將來,說你自己代表兩千一百萬台灣人,是來自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或是台灣嗎?」

李登輝前總統的回答「中華民國在台灣(on Taiwan)84年來一直活著」,雖然沒有直接回應問題,但某種程度也確認台澎金馬地區做為一個國家的事實。

而這幕 台灣基進黨主席 陳奕齊 – 新一 在國際橋牌社中客串飾演莊秋雄前輩的畫面,除了感謝汪怡昕製作人的接洽促成,也萬分感謝去年抱病的莊秋雄前輩親自回覆奕齊的請教郵件,還原當年提問內容的真實樣貌。在近期的與前輩的接觸中,雖然感到莊秋雄前輩身體狀況不可能和1995年時相比,但在線上會議中,還是能看到他對獨立運動的堅持。

在國際橋牌社的劇照曝光後,我們無意接觸到莊秋雄前輩的兒子莊騰程,他也在臉書上分享一段當年親身參與的軼事(莊秋雄前輩在場內參與演講提問,家人則在場外抗議中華民國政府):

「當李登輝前總統在演講時,場外有約50-100個舉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國民黨人,與數百名台派(pro-Taiwan)台美人在場外對峙。這時,有50位舉著中國(PRC)國旗的群眾加入國民黨群眾的行列,與台美人差點在街頭上發生肢體衝突,呈現一幅非常具有象徵性的場景:舉著ROC與PRC旗的群眾與台派群眾在街頭對峙,而美國警察在中間將兩群人隔開。」

20多年前中華民國 – 國民黨和中共聯手打壓台灣人的故事,直到今天仍然適用。一旦「中華民國」不再是本土政權執政,馬上就恢復其外來政權的性格,與中國合作讓台灣主權陷入危險之中。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基進始終認為必須打造第二支本土的政治隊伍,並將國民黨從台灣政治之中排除。我們也認為,這是要實現莊秋雄前輩所想望的台灣共和國最重要的先行條件。

莊秋雄前輩的提問,放到今日,依然是叩問體制的核心命題。本土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回應這個二十多年前的提問時,是否有超越李登輝的答案,擺脫中華民國正統性的勇氣?

P.S. 莊騰程先生的英文名Tim Chng,其實非常有台美人二代的特色喔!Tim是Taiwan Independence Movement的縮寫,而Chng則是姓氏「莊」的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