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面對嚴肅的政治議題,首要的不是進行價值辯論,而是謀求議題「失焦」?

作為國際認證地表最危險地方的島國公民,我們的敵人,除了有外部中國惡鄰的擴張,還有那些來自內部的裂解與惡意,延燒成為中共侵略者的助力。

針對中國全方位的滲透危機,早在2017年,台灣基進就開始強調「混合戰」(hybrid war)的概念;在2019年選戰、推動「代理人法案工程」期間,我們提出「認知領域作戰」(所謂的超限戰)的威脅,並在今年將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列為優先政策。

➜基進2019年談認知作戰: https://reurl.cc/834×87

近幾個月來,執政黨開始廣泛以「認知領域作戰」這個詞彙進行宣傳,但未搭配有效的解釋與解決手段(如基進提出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雖然短期促成全民對假訊息的警覺,但網路社群針對「認知領域的作戰」的討論已有失焦的趨勢。

以近日PTT八卦版的洗版事件為例:

八卦版被大量質疑衛福部疾管家的發文洗版,對這樣的現象提出質疑後,質疑者立刻被翻出過去的反串言論,扣上「自導自演」的帽子。

就事論事,洗版事件與反串在不同時間軸,以反串的事情來證明質疑洗版的言論不可信分明是張飛打岳飛,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但在結果上,卻十分有效的造成原本的洗版事件失焦,社會討論空間失能。

可以預期在未來,像這樣將原本嚴肅議題潑糞、抹黑、嘲弄的手段將愈來愈常見而管用,終極目的上,這就是組織「認知領域作戰」進攻者的成功。

而最讓我們擔憂的是,嚴肅討論中國滲透議題的空間,正被這些惡意的網路言論侵蝕,而我們仍未組織好強而有力的反擊。

當然,我們樂見執政黨開始正視「認知領域作戰」的威脅,但在僅有皮囊而無強力配套的宣傳包裝下,被搞臭的社會討論空間恐短時間難以回復。

針對這樣的現象,我們提出幾點觀察與隱憂:

1.各方互相指控,社會討論失能,就是使作俑者「亂台」的預期效果。
2.在嚴肅的政治議題反串,造成反效果,是令人搖頭的行為。
3.不有效處理台灣境內真實存在的惡意中共同步進行的資訊戰攻擊將更容易達成效果

疫情的嚴峻真實存在,面對帶有政治目的的惡意言論蔓延,台灣沒有被擊倒的本錢。

防範「認知領域作戰」,除了建立新法律工具的手段,全民的心防與事實查證能力也是必要提升的能力。

從此次的洗版事件也可以發現,由各社群平台發動的假消息攻擊,其企圖就是混亂台灣防疫腳步,背後推波助瀾的是否是組織性的力量嗎?來自境內或境外?應當是國安層級的問題必須嚴肅以對。

最後,近期美軍為應對中國威脅,而在特戰司令部下成立「印太特遣隊」,首重應對中國資訊戰的行動,也就是認知領域作戰,美國是當成一回事在應對這些,那台灣呢?仍要停留在是否「反串」的口水戰式討論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