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今(2)日刊出訪問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的報導,示警習近平可能在北京冬奧結束至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侵台。歐布萊恩也指出,拜登上任至今已經兩次說出美國會防衛台灣,第一次或許是失言,但第二次時則不免讓人懷疑拜登是故意失言來讓北京更謹慎。

護台防中、抗中保台喊久了,大家不免感到稀鬆平常,然而中國對台威脅是每天都在上升;中共單日軍機擾台的數量,已達能發動一場小型戰爭的規模,我們必須謹慎思考怎麼讓台灣在與中國的對抗中,站上最安全、最有利的位置。這也是為甚麼,早在今年三月,台灣基進就已經提出警告,由國民黨發動的報復性罷免和公投,背後是配合中國的滅台三部曲

1️⃣美豬公投看似食安議題,實是封鎖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的第一張骨牌

早在2020年美國時任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就表示,貿易壁壘是台美推動雙邊貿易協定的阻礙,而若連台美貿易協定無法到位,台歐、台英貿易協定更是難以達成。美豬公投,事實上是台灣要打破中國封鎖走向國際市場,還是只能被迫依靠中國市場的抉擇。

2️⃣核四、藻礁公投看似是環保和能源議題,其實意在破壞台灣能源轉型議程來動搖國際訂單,削弱台灣在國際經貿體系中不可取代的角色。

年初台灣的限水和停電,外媒專家多解讀為氣候異常造成供應鏈短缺風險,並紛紛建議應重建更分散的全球供應鏈。不論我們喜不喜歡,台灣確實是代工經濟體,如果無法維持供應鏈穩定,又或者跟不上國際企業開始限用綠電生產的潮流,都可能導致訂單流失,削弱我們在半導體產業上有如產油國般的戰略地位與安全保障

3️⃣ 操作報復性罷免,以民主手段擾亂民主,拔掉抗中第一品牌陳柏惟。

很不幸地,台灣基進用盡全力仍無法守下柏惟,甚至被朱立倫詮釋為台灣人民不歡迎抗中保台立委,中國黨的行為和發言,顯然只會動搖盟邦與台灣共同抗中的信心;我們在今年年初提出的擔憂,如今看起來也越來越迫近眼前。

作為中國侵略最前線,台灣相比其他國家更沒有本錢在外交政策上搖擺,若不想掉入中國統治的萬劫深淵,就必須盡力提升自己在國際經貿上的重要性,更堅定的美日盟邦站在一起。

台灣基進就算失去了一席立委,也不願意在未來看到示警變成悲劇。如同柏惟所說,我們萬分感謝大家給基進站在舞台上講民主、講我們是驕傲的台灣人的機會。而這個機會,仍然在大家的手中,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向望大家做伙站出來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