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民主腳步 盟友並肩同行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2日在華府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等美方高層官員就台美國安議題進行閉門會談。

此次談話不僅是台美斷交以來,台灣與美方核心政要的首次會面,也是本土政府與美國政府外交高層的第一次實體接觸,是為台灣外交史上的重大突破,更是台灣對外關係擴展的重要一步。


台灣成為「亞細亞的孤兒」,是自1949年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政爭大敗後,由於竊佔台灣的蔣介石政權仍自稱是「中國唯一代表」,頑固執守「中華民國」國號,所引動的一系列外交失敗所導致。

蔣介石政權在中國倒台後,美蘇爭霸下的國際冷戰局勢對台灣非常不利,美國為拉攏中國對抗蘇聯政府,選擇與蔣氏政權斷絕外交關係,而蔣介石為了中國代表性的面子,牢牢抓住「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不僅僅聯合國席次失守,台灣對外關係雪崩,無法成為正常國家,連帶台灣每每參與國際事務皆須透過民間團體迂迴,民族信心疲弱、國際觀眼界備受侷限。

中國在1980年代前領導人鄧小平帶領下逐步「改革開放」國力升溫,2001年911事件是中國進一步崛起並逐漸與美俄抗衡的關鍵時間,而其後「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其實已然暗示,中國即將逐步挑戰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然而,這段期間中國尚未對美國造成實質挑戰,在美方有意透過民主與貿易帶動中國社會轉型的意識下,當時的台灣地位更形邊緣。

然而,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擴張海權並有意挑戰全球霸權地位的野心日增,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即是美中新冷戰對抗的第一戰。至此,加以全球科技產業鏈成形,台積電自國際代工廠轉型為全球最重要的晶圓生產基地,台灣的國際地位也從帝國邊緣的被壓迫者,再度回到全球矚目的聚光燈中。


台灣自大航海時代起,就被歐洲人視為與東方貿易必經的重要轉運基地。因此,荷蘭、英國與西班牙無不在台灣建立據點,並與鄭成功集團海上爭霸。而自美國成功叩關日本,打開日本鎖國政策後,美國亦早已認識台灣在西太平洋經貿航道的重要地位。日本在二次大戰前,更清楚若不殖民台灣,日本的東亞殖民帝國之夢難以成型。

如果將世界地圖以台灣為圓心,可以看到台灣並非中國的附屬,亦非全球地緣政治的邊緣地帶,正好相反,台灣處在世界霸權的交錯中心。英國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之言「得台灣者得天下」,並非虛妄。

如今,由於習近平急於證明自己的歷史定位,有意證明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上帶領中國走向統一與世界霸權主導者的野心已達高峰,對台灣的統戰與對世界的干預與威脅也瀕臨頂點。然而,已經老朽不堪,不僅失去中國政權,也失去對自由台灣控制能力的中國國民黨,仍舊幻想著總有一天能回歸神州大陸,並且為了這個幻想,不顧一切地與中國一搭一唱「九二共識」、「拒絕台獨」,並在台灣用「一中各表」誆騙人民,不惜出賣過去用以迫害台灣人的反共教條,只為能再次奪取台灣的政權。

中國國民黨一眾更與極權政體官宣共同唱和「疑美論」與「美國毀台論」,即是希望利用台灣的民主言論自由機制,「利用民主反民主」,毀滅台灣逐漸恢復的對外關係與外交能力,協助中國抵抗美國與民主政體對台灣的友好,要徹底斬斷台灣與民主陣營之間的關係連結,以迎中國王師。


美國正式外交官員會見台灣的外交部長與國安高層,會商世界局勢與兩國關係,意味著台灣與美國等民主國家的關係逐漸正常化。未來,也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美台中央高層互訪,甚至為雙方高峰會埋下伏筆,凸顯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我們深知,也唯有淘汰中國國民黨,扼殺所有滯台中國人回抱神州大陸的虛幻夢想,拒絕中國統戰、滲透,建構台灣國族的韌性,與自由世界盟友們站在一起,並且站穩民主的步伐,與朋友們並肩前行,台灣才能走出自我,獲得真正幸福且有尊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