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是台灣與美國於2022年6月1日啟動的一項自由貿易倡議,貿易倡議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共計涵蓋十一個面向,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數位貿易、環保、非市場經濟等。


這個貿易倡議於6月13日在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無異議通過。而我們以下整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意涵:


1. 台美雙邊制度面的對焦,法制化、監理程度較低的一方要提升到與較高的一方一致;
2. 雙邊行政作業流程標準化,降低服務和介接成本;
3. 貿易實質談判前的準備,營造雙邊貿易公平競爭的環境。


台灣中小企業因法規標準提高,經營成本也會增加,但赴美投資的成本降低,資訊更透明。有利於台灣中小企業轉型,汰弱留強,受衝擊的企業該怎麼因應,是政府另一項考驗。


以上是以貿易與產業面向的主要觀察。


然而,此項貿易協議的發展,還展現出明確的政治訊息,美國接受台灣人自治之下的政治實體所依循的法規效力而願意協商倡議,這是承認台灣的存在,以及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建構的體系,證明有效的治理其所佔領的領土。


簡言之,以美國的觀點,台灣是實存的政治實體,但目前欠缺某種程序或是程序有瑕疵,而造成國家法人格不被承認。這點是台灣政府必須嚴正以待,儘早面對、妥善處理。


所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從本月初的簽署,到近日的美方無異議騰過,都再度宣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另一方面,也展現出美方正明確看見台灣透過民主政治治理與和平保衛領土所累積自治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