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的時間,回饋給社會- 林意評

每次參與志工的餐敘或是會員大會,你總是唯一的年輕人。
服務年資超過六年,服務時數超過1000個小時,因為這樣,你拿到了兩張志願服務榮譽卡。你隨手把榮譽卡丟在一旁,旁邊的人看了一眼,以為那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
那個人是你的另一半,他常常有所抱怨:生日的時候,你需要執勤社區守望相助隊,聚餐只能匆匆結束;當懷孕、生產的時候,你需要執勤義交,指揮高乘載;連假大家都在規劃旅遊時,你需要站在夜市執勤,指揮交通,你將許多時間,還給了社會。

爸爸在你兩歲的時候,因為工作的意外,左前臂斷裂,傷癒後,手臂必須截肢。你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因為爸爸的意外,得到了許多社會的補助,這些資源與幫助你都有記著,總想著未來有機會也要回饋給社會。畢業後初步入社會,你沒有太多金錢與資源,決定把自己的時間,還給社會,因此加入了羅東義交、社區守望相助隊與國小的導護志工隊。

你終於找到機會向他解釋。你的另一半,不再對你鬧脾氣,甚至加入了你的行列。
多謝你,我的牽手。

2018年你參與羅東鎮民代表選舉時,完全不被看好,因為在羅東,第一次有這樣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青年參選。你沒有競選團隊,只做了12支關東旗、掛了4面贊助看板,政治獻金總收入僅$98,307。你宣佈參選後被地方頭人施壓,你「被退出」民間志工團體,你在進行社區拜訪時遭驅趕……

即使阻力重重、挫折不斷,但你沒有輕易退縮。你用你的統計專業,整理了羅東鎮公所近10年的預算,說明了林姿妙擔任羅東鎮長期間,根本沒有轉虧為盈,破除了林姿妙的「選舉白賊話」。這件事讓許多地方前輩、選民看見你的能力,終於獲得1,161名鄉親的支持,當選了羅東鎮西區鎮民代表。

你以羅東鎮民代表的身份,透過代表會質詢,繼續揭露、質疑許多不合理的預算分配與行政規劃,卻被請去「泡茶」。但你認為「對的事就是對的」,仍舊時常挑燈夜戰,逐項研究預算,找尋相關參考資料,向行政機關提出更好的提案及建議。

因為「羅東鎮公所遷建」的議題,你認識了和台灣基進的夥伴。他們與你擁有共同的理念,燃燒一樣的熱情,讓你決定加入「台灣基進」,跟這些戰友們一起在宜蘭築起力抗中國紅色巨浪的最強防波堤。

你加入台灣基進後,秘書長曾經對你說:「不要小看自己正在做的事,進入議會,審查預算,其實也是抗中保台的一環!」。所以當陳奕齊主席徵召你選縣議員時,你沒有太多猶豫,擔下這個責任。

未來,即將到來的鐵路高架化、高鐵通車、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等重大議案,這是自雪隧開通後,宜蘭將再次面臨的劇烈改變。宜蘭是倒退還是成長?就要看是否有一個專業、敢言的議員,進入議會,監督縣府施政。這一次,你更需要宜蘭鄉親的支持,讓你進入議會,守護宜蘭讓台灣基進可以在宜蘭扎根,守護台灣。

加油,我的另一半,林意評。

#咱的台灣基進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