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安局長與國防部政戰局長接連傳出疑似赴國外行程屢遭社群網路與媒體掌握、曝光一事,已經明示中國長時間於全世界進行滲透諜報工作,台灣更是中國滲透的最主力對象。我們十分擔憂,中國情治單位在台灣內部滲透的勢力,極有可能已觸及或掌握國安與軍政體系層級。我們呼籲,在中國20大、台灣年底地方選舉將屆之際,有關部門應盡速展開內部調查,循線查察可疑人士,防止中國擴大影響力,企圖影響選舉乃至於顛覆台灣既有民主體制。


媒體報導,國安局今年7月初前往泰國與泰國情報單位會晤一事,遭社交媒體詳細披露,包括入境資料、隨行下榻酒店收據,甚至於一行人入境泰國的照片都被公開;今日更有媒體報導,國防部政戰局長8月赴檀香山與美軍交流,遭中國媒體《中華時報》完整披露行程。


對此,國防部表示,確有訪團依年度計畫赴夏威夷交流,但報導內容誇大,包含假訊息,為中國刻意操作認知作戰。


雖然中國媒體在解讀行程意涵,可能有刻意強化美方不重視台灣訪問之認知作戰操弄問題,報導訊息未必全然為真,但台灣訪團赴夏威夷一事,很顯然在中國監控之下,其披露的對象,以及爆料的方式都涉及敏感資訊,國防部及國安單位仍應審慎面對,切勿輕忽。再者,值此20大與台灣大選之際,不難想像,中國方面恐有意透過在台滲透之情治勢力影響政局。


若兩項消息為真,台灣基進呼籲包括國安局、國防部、調查局、檢查體系與政風體系,都應即刻反應,就可疑蛛絲馬跡進行調查,儘速循線掌握中國情報勢力在台脈絡,一舉殲滅。


而若中國情治單位有意透過中國媒體與社群媒體,製造真假參半的訊息,台灣基進也認為,除了中國在台勢力滲透的影響,恐怕也是中國在測試台灣情報單位的能力,並一舉利用這類新聞恐嚇、擾亂台灣社會民心,有意影響台灣政局安定與選舉風向,進而介入並影響台灣地方大選選舉結果。


2021年,路透社就曾大幅度報導台灣遭中國間諜滲透的問題,指出近十年中國有計畫地滲透軍方及領導階層,包含多起軍警因涉嫌共諜案遭判刑或調查,連總統蔡英文身邊隨扈亦傳有遭滲透情事。


今年9月,美國媒體也批露,歐盟最高情報官員原定訪台計畫,因為情報遭中國掌握,並進行施壓,而取消行程。這些案例,都警示台灣的國安、軍政、外交體系,應更審慎看待中國諜報問題。


中國20大在即,將於下個月16日舉行,預料習近平將延任其中共總書記一職,中國也將加快其武統台灣的進程。現今局勢,中美關係局變,中國對台灣的垂涎,包裹在其對美國世界霸權地位的挑戰之中。如今,中國不僅頻繁軍演,也透過改變國際組織組成、更動國際法定義,擴張海權軍武、金融一帶一路等方式,對外展顯全球野心。


近幾個月台灣重要國安與軍事高層行蹤一再被掌握、曝光一事,已經暴露台灣重要政府官員的安危與政治情勢的危機,政府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