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鳳山李雨蓁

炎上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知名「臭嘴」克里斯洛克,開了一個過火的玩笑,笑說威爾的妻子潔達蘋姬應去演《魔鬼女大兵 G.I. Jane》,以此嘲笑她的光頭。

事實上,潔達一直以來受掉髮症所苦,威爾一怒之下霸氣護妻,上台前掌摑主持人,並說「別用你的臭嘴說我妻子的名字!」(在此呼籲大家勿使用暴力),推特網友上一面倒支持威爾的護妻行為,所以克里斯到底做錯了什麼?

首先我想說,任何玩笑都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克里斯取笑他人的玩笑,不只不尊重潔達,也讓所有受掉髮所苦的民眾都感到被羞辱。這種不尊重他人的玩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時常出現。
例如:

👉柯文哲
「陳菊就是比較「肥」的韓國瑜」
「陳以真長得漂亮應該去坐櫃檯,不適合當市長」
「台女不化妝直接上街嚇死人」

👉吳敦義
暗諷陳菊是「肥滋滋大母豬」、蔡英文是「衰尾查某」

👉謝龍介
輔選時稱「女人拉票可以拉到客廳、拉到房間」

種種不尊重人的玩笑,就算不是當事人也感到非常不舒服🤮,面對這種歧視性的言論,最好的方式就是「出聲糾正、抵制、譴責!」,讓這些說不適當言論的人了解自己的錯誤,並為自己的言論道歉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