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北要把台灣年輕人賣掉了!?
柯文哲在年輕人族群最受歡迎!?
年輕人不可不知的2014反服貿運動

近期柯文哲在 2024 總統大選的民意調查裡面,最令人關注的除了大大超越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之外,就是他在年輕世代受到的高支持度。但除了柯文哲刻意拉攏年輕世代的語言之外,他所推出的政策卻反而是把這群年輕世代踩在腳底下。


根據媒體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五月曝光的「國政白皮書」裡頭寫著「重啟服貿」。

對 25 歲以下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有很高比例的人根本不清楚 9 年前的「反服貿運動」aka. 「318 太陽花運動」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何而起?

在 2014 年爆發的「#318運動」,「#反服貿」只是引子,真正催使人民衝入立法院的,是源於馬政府執政在政治和經貿上全面倒向中國,台灣社會對於成為中國附庸的「亡國焦慮」—— 從一場學生和獨派團體共同發起的運動快速演變成為席捲當年社會的主要關鍵就是「#反對中國併吞台灣」和「#反統戰」。

這是一場「我是台灣人,不當中國人」的反併吞運動。


#崩世代】,是當時那一個世代年輕人的稱呼。

因為在當時,馬英九政府透過政策力量將青年工資一舉拉低至 22K,台灣面臨更為嚴峻的政治經濟結構的失衡。馬政府當年又亟欲對中國開放台灣市場,當兩國的市場越來越緊密,台灣的勞動薪資勢必會再被勞動力低廉的中國市場拉的更低!

年輕人投入社會後最常進入服務業,無論是提供勞務的工作,還是開咖啡廳、小餐館等,如果還有更多跟你一樣的人和電商進駐台灣,在海量的競爭中,你能存活嗎?即使撐下來了,你所賺來的還會多嗎?

於是,反服貿運動是一場改變台灣命運的關鍵歷史事件,它間接促成了台灣政黨輪替。

時值 2023 年,當年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經貿體質,已在民進黨 8 年執政及中國刻意以商逼政的打壓下,逐漸脫離高度依賴的狀況。然而現在台灣的狀況就好比已經打了疫苗,但身體裡的「抗中抗體」尚未有足夠的量,抑或者,隨著歷史的推進,抗體量已經逐漸下降量至保護力不足。


蹭反服貿上台的柯文哲,竟主張重啟服貿 ——
柯文哲當了總統後,難道要再讓台灣重回那個經貿高度依賴中國的慘況?

柯文哲當了總統後,難道要全面開放,逼我們成為中國人?

柯文哲當了總統後,難道還要讓年輕世代重回 22K?

充滿歧視語言的柯文哲面對中國從不失言,
重啟服貿,就是對年輕世代和台灣社會來說最嚴重的歧視。

很多年輕世代不滿當前的經濟狀況,但柯文哲當了總統後,還要進一步將台灣拉近當年的經濟困境。當阿北的棋子,你真的沒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