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日中國國民黨前黨主席暨前總統馬英九,針對今年雙十,向蔡英文政府提出兩項呼籲。他認為蔡英文總統在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上,應該闡明中華民國憲法,強調台灣與中國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向前邁進。

他並認為總統府在相關資訊中,不應採用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英文名稱,應該修正為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中華民國國慶日)。


針對馬英九的說法,台灣基進認為:

我們同樣不認同近年以Taiwan National Day宣傳雙十活動,然而,所持的理由與馬英九 #完全不同。雙十這個象徵圖騰,是中國國民黨為了統治的正當性,強加於中華民國,也強加於台灣的符號認同。若認真考究,所謂的「十月十日辛亥革命」,發生在與台灣毫無瓜葛的中國,彼時,台灣早已因《馬關條約》非在清國的統治權之下,而現在我們所過的「國慶日」,是國民黨1949年敗逃來台後,因其統治需求,加諸於台灣人民的日子,又如何被定義為「台灣國慶日」?

台灣基進認為,充其量,那只是「中國國民黨自嗨的國慶日」,我們必須再度重申台灣基進對於雙十「國慶」的看法:十月十日,不是台灣人的國慶。

台灣基進認為,當台灣逐步擺脫中國陰影,得以台灣之名走出世界時,以台灣之名慶祝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卻是繼續將台灣以「中華民國台灣」的緊箍咒,強行綑綁於中國框架之下,並在反覆的宣傳中,加深國族凝聚的錯亂。

即使自我安慰「中華民國台灣,寫作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念做台灣Taiwan」,但實際上來說,就是持續姑息中國這個不合現實的框架壓制台灣,甚至在台灣意識逐漸覺醒後,仍可藉著中華民國台灣再度還魂。

台灣如果一日不解決中國框架,則永遠無法擺脫馬英九之流的統派,與中國的習近平等當權者,一搭一唱繼續主張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中國的 #錯誤認知

在台灣民意高度認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一邊一國的現實之下,如馬英九一般,不斷地提起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中華民國體制強加於台灣的殖民憲法,來進行政治主張,台灣基進 #予以強烈譴責,這樣的說法,顯示馬英九仍站在 #傲慢的殖民者立場,於台灣的受殖傷口持續施暴,更提醒我們,屬於台灣的轉骨工程,仍有許多未竟之業尚待努力。

在台灣人的主體意識逐漸覺醒,以身為台灣人為傲、逐步擺脫黨國威權專制帶來的殖民壓迫,接下來我們應該做的,是繼續完成真正國家認同的建構,打造想像的共同體,從中華民國體制進化到台灣體制,讓台灣真正的成為台灣。

要以台灣之名繼續前行,唯有凝聚國族共識、透過住民自決,完成符合時宜的新憲法,才能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期望,打造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新共和。


我們主張,對於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況,不僅應該明確發聲、不得模糊,且對於不合時宜的體制框架,亦應該更積極推動修憲、制憲工程。

我們更期許,未來當我們談起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慶祝的是 #真正的台灣國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