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President Joe Biden)台灣時間19日接受美國《CBS》權威政治議題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第四度正面表態「會在中國侵略時出兵捍衛台灣」。



節錄翻譯如下:

【旁白】:「就在我們訪問總統先生的當時,俄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外界一直以來都有顧慮,中國是否會效法俄羅斯「武力統一」烏克蘭,準備出兵攻擊台灣。

美國自1979年以來,都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但一直以來都從未正面表態美軍是否會出兵守護台灣的民主政府。而我們的訪談就在這個時候進入了最具爭議的環節。」

Voiceover: “On the same day we spoke to the president, Putin met with China’s leader Xi JinPing. There’s concern that Russia’s attempt of re-unification with Ukraine could inspire China to attack the island of Taiwan. US policy since 1979, has been to recognize Taiwan as part of China, but remain silent on whether the US military would defend the democratic government there. This is among the places where our interview runs into controversy.”


【主持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怎麼理解您(拜登)對台灣的承諾?」

Scott Pelley: “What should Chinese President Xi know about your commitment to Taiwan?”

【拜登】:「我們的共識就是多年前簽署的協約。我們有「一中政策」。台灣自主做出他們獨立與否的判斷,我們不鼓勵他們獨立,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

Biden: “We agreed with what we signed on to, a long time ago. There’s One-China Policy. Taiwan makes their own judgments about their independence. We are not encouraging them to be independent, that’s their decision.”

【主持人】:「但美軍會防衛台灣?」

Scott Pelley: “But would US forces defend the island?”


【拜登】:「會!如果有前所未見的侵略發生……」

Biden: “Yes! If in fact there was an unprecedented attack…”

【旁白】:「在我們完成訪談後,白宮官員對此發出聲明,表示美國的政策並沒有改變,『美國不會官方申明出兵捍衛台灣』,但這位三軍統帥似乎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Voiceover: “After our interview, a Whitehouse official told us US policy has not changed. Officially the US will not say whether the American forces will defend Taiwan. But the commander in chief had a view of his own.”

【主持人】:「所以,總統先生,容我再問得更清楚一點。和烏克蘭狀況不同,一旦中國發動侵略,美國軍隊,美國的男、女戰士,一定會出兵捍衛台灣?」

Scott Pelley: “So unlike Ukraine, to be clear, sir. US forces, US men and women, would defend Taiwan in the event of a Chinese invasion?”

【拜登】:「是的。」

Biden: “Yes.”



在此之前,拜登過去曾三度在媒體上公開表示若中國發動侵略將「以軍事捍衛台灣」,儘管常常被台灣內部一些中國白蟻、疑美論、投降主義者嘲笑為「失言」,白宮幕僚也都在事後會出來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


身為三軍統帥的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將「對台承諾」、「中國侵略就會將以軍事保衛台灣」與「台灣獨立由台灣人民決定」並列而論,第四度保證一旦中國對台發動侵略,美國會出兵捍衛台灣!


真相,只會越辯越明;美國一貫在台海保持的「戰略模糊」,也只會越辯越「清晰」。隨著習近平即將再度打破慣例連任「登基稱帝」,極權中國的擴張主義野心,以及對人權和民主的敵意和破壞,逐漸被國際社會看透,全球「抗中保台」的新冷戰架構也已然成形。


「抗中保台」事實上也已經昇華為「抗極權、保民主」的自由世界共識。隨著美國《台灣旅行法》乃至《台灣政策法》等法案的推出,以及全球民主友人不斷接連到訪,我們可以確定,「世界的台灣」這條航道,已經達到台灣四百年被殖民史上最順風的時刻。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唯有堅定自身意念,積極對抗中國、對抗極權,並壓倒島內投降主義、失敗主義者,推行全民防衛的同時,向國際發出正確且鏗鏘的吶喊: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我們才能在此大順風時代,往獨立建國那個目標前航!

#習帝警報
#抗中保台
#全民防衛
#大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