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挪台灣人向我們透露:大約在兩年前左右,其工作的大學接收到挪威國安局(PST)的訊息,告誡挪威境內的機敏領域私人企業及研究機構,不要僱用來自「紅色國家名單」中所列國家的應徵者。而這有可能已經影響了台灣人在挪威的生活。

🚩紅色國家名單《Røde Land》

究其原因,已經有非常多的情報資訊顯示,在挪威被發現的商業或學術間諜,大多來自這些國家。這份名單羅列了包含中國、俄羅斯、伊朗跟巴基斯坦等國。敘利亞跟北韓在國安局報告中也有被提及到,不過其目前對挪威來說,威脅不及俄羅斯跟中國之大。

PST今年提出一份《2023國家威脅評估報告》,報告中指出:

中國情報部門利用多管道從挪威企業和研究機構獲取先進技術、專業知識和機敏資訊。中國亦對有關挪威政策制定的情報感興趣,尤其是與國際合作和極圈地區有關的情報。

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第7條:「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讓中國可以毫無底限地在境內外進行情報活動,而且不限於情報人員,中國公民也有義務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千人計劃」魔爪伸向挪威高階人才

幾年來,PST也觀察到,挪威的研究教育機構已成為「外國勢力」眼中的潛在價值目標。招聘一名挪威高階人員,在一般人看來,或許是稀鬆平常並且合法的,而這便是中國「千人計劃」的手段:以高薪利誘,邀請相關人員為中國智庫撰寫期刊論文;或邀請相關人員參加在中國舉行的學術、商業會議,一切費用由中方支付。與相關人員建立關係的過程,可能是在各種不同的場合下進行。但實際上,中國的目標是讓這個人分享機敏資訊。

😨在挪台灣人的隱憂

這份報告的出現,可能導致外國人在挪威的權利遭到緊縮,挪威移民局可能針對外國人祭出更為嚴格的簽證審查;教育研究機構也可能會更謹慎地評估一位外國應聘者的任用。

最近,挪威一個相當大的研究機構 NORCE,就因為其採納國安局的建議並公開執行而遭到各方爭議。因為他們直接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方式處理,不僅是針對國籍為紅色國家名單的應徵者,連已經歸化入挪威籍的都被視為在那同一條船上。

然而真正令人擔心的是,僅管挪威國安局內部也認知台灣跟中國的不同,但是在挪威移民機構的資料上,台灣人的國籍還是被登記為「中國」。

一般的挪威民眾或機構很少會去搞清楚挪威國安局的立場,當他們收到在挪台籍應徵者的資料時,會不會被歸類到紅色國家名單而遭到拒絕任用呢?

這個時候,還有人會希望自己是「中國人」嗎?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 ≠ 中國

自2016年開始,「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Taiwan: My Name, My Right」就開始進行對挪威的法院申訴,一路申訴到歐洲人權法院最後還是不成功。

台灣國際地位的困境,正在歐洲血淋淋地上演著。這不是幾個旅歐台人靠著有限資源就可以解決的困境,這是所有台灣島民都必須面對的困境。我們必須大聲的說出我們是誰,直到每個國家都知道:

我是台灣人,Guá sī Tâi-uân-lâng。

📄資料提供:旅挪台人 Tân S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