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肯定積極處理精神、盼未來對中國進口商品皆能審慎把關

今年一月,台灣基進揭露,未經台灣政府允許進口且含有統戰標語包裝的中國螺螄粉被發現在台灣的各大實體與網路虛擬通路販售,且相關食品已入侵台灣社會兩年有餘。這個事件,在台灣基進揭發後,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將要求通路市售產品下架,並加強查核。今日媒體報載,財政部已就未經允許逕自進口的代理商進行裁處,台灣基進對於政府積極查處的作為表達肯定之意。

台灣基進今年年初發現,包裝上標有「你是中國人,我也是中國人,四捨五入一下,你就是我的人」相關標語涉及統戰文宣,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且相關商品早在台灣各大通路非法販售兩年有餘。台灣基進認為,這款商品公然挑戰台灣法令,政府也在販售兩年的情況下,未見因應,我們要求應立即下架,並全面檢視予以處理。

在台灣基進揭露後,政府赫然發現,中國螺螄粉實際上從未列入許可進口的範圍,更確定,這款中國食品,不僅事涉統戰,更涉及食安衛生疑慮,市面上販售的中國製螺螄粉,通通算是「走私貨」。

政府於在野黨揭露此情事後,表示會進一步積極查處,台灣基進也在第一時間探查各通路情況,確認不合法商品已確實下架。如今,又看到關務署確實積極進行後續查扣,值得肯定。台灣基進期盼,政府能延續積極查處的態度,無論是從防止統戰滲透的國安角度,或是守護國人健康的食安角度,都應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持續積極把關,並將此態度延伸至其他中國對台經貿與文化交流的各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