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二十八日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專訪,明確表示「我們必須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並提出一九七○年代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否已不合時宜。

媒體揭露了友台的中山泰秀的家族,家族歷史相當有意思。
中山泰秀的祖父中山福藏苦讀出身,是畢業於東京帝大(戰後東大)法學部的知名律師,在日本戰前、戰後都擔任過參、眾議員。中山福藏其父系出身熊本,母系出身薩摩,是個九州男兒。九州周邊區域最著名的歷史就是薩長同盟,明治維新三傑出身自此,而日治時代有數任台灣總督、許多在台日人,也來自於這個區域,九州、薩長,對台灣曾有不小的影響。

媒體揭露了友台的中山泰秀的家族,家族歷史相當有意思。

此外,中山泰秀還有位美日混血的祖母中山マサ,這位傑出的女性不僅年少時有留美經驗,戰後當選眾議員,更在1960年代擔任厚生大臣,成為日本首位女性入閣閣員。

中山泰秀的父親中山正暉也擔任過議員、大臣,且是著名友台人士。一九七八年日本國會表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當時有五名眾議員投票反對,中山正暉就是其中一張反對票,中山正暉退休前,將經營的大阪選區傳承給中山泰秀。

中山家族不僅在政治領域有影響力,也在醫藥業有成就。甚至和日本這次贈台的AZ疫苗也有關係。怎麼說呢?

AZ藥廠和日本幾家公司合作生產疫苗,有明治製菓藥劑、明治旗下的KM Biologics,另外就是日本第一三共與日本第一三共生技。這次來台援助的AZ疫苗,也有第一三共這家公司的影子。第一三共的顧問、也是前代表取締役会長與CEO叫做中山讓治,目前擔任日本製藥工業協會的會長。

中山讓治何許人也?
中山泰秀有一位也從政的大伯中山太郎,中山太郎任職住院醫師時,決心棄醫從政,曾擔任外相推動日歐與日韓的外交進展,中山太郎有一位優秀的兒子正是中山讓治,是中山泰秀的堂哥!

提到日本的友台派,不免要提及自民黨的「保守團結之會」。這個保守團結之會,曾在去年擬定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決議文,文中提到習近平應為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負起責任,若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勢必會貽笑大方,應正式取消邀請。當時的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正是中山泰秀,他與其他人作為代表遞交決議文給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菅義偉回應說:「誠摯以對。」

深究這些家族與政治脈絡,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沒想到這個家族跟台灣之間有這麼千絲萬縷的關係。

中山泰秀說,台灣有事會直接影響到沖繩的安危,他甚至覺得台灣對日本來說,「不只是朋友,更是兄弟與家人,關係極為密切」,特別強調台日之間的關係。不意外的,也引起中國政府的批評。

可是近日中國的連續反彈與威嚇,似乎並未阻擾日本與美國加強與台灣來往的決心,從疫苗到開啟經貿談判,各類公開發言到實際作為,越來越見得台灣重要性的提升,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歷史節點。

作為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委員,除了期許持續深化台日友好關係,我也希望能催生台日國會議員間的政策交流機會,為台日之間交流做努力,期望台灣可以跟美、日同盟共同穩定東亞,成為區域安全不可或缺的力量,為台灣的下一代打造未來在國際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