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入境中國後,遭到中國政府非法秘密羈押。兩個月後國台辦「宣布」李明哲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

同年9月11日,中國湖南省法院「直播」李明哲當庭認罪的戲碼。一個台灣公民被迫放棄自我認同與言論自由之基本人權,念出自己違反「我國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成為中國操弄恐懼、進行羞辱的宣傳工具。

五年後的今天,李明哲終於獲釋返台。

台灣基進向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與國內外各團體五年多來不懈地救援努力致上敬意。
但各界歡迎李明哲與譴責中國政府之餘,回到李明哲被非法關押的本質──在中國進行民主運動──,我們要拋出一提問:「中國民主化是誰的責任?」

近期上海強硬封城,人民被徹底禁足,確診者強制入住環境惡劣的方艙醫院。中國最發達的模範國際城市,竟然會出現糧荒、水荒、藥荒。

上海防疫政策走向瘋狂與極端,因為這場「防疫秀」,已經與科學無關,上升為中國特有制度與歐美管制方式的制度之爭。中國的制度必須是優越的,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必須是不容質疑的。

在對中國現狀感到荒謬、憤怒與批判時,作為文明國家一員的台灣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不能用文明國家的標準理解中國」。

不要對獨裁者天真與認為可以相互理解。德法至今在烏克蘭議題上對俄羅斯的綏靖對局勢有任何幫助嗎?事實已經告訴我們,中國的崛起與參與國際從來不是要與世界平等接軌,而是要破壞、重塑既有的規則為中國政權的利益服務。

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劉瑜教授曾說:「中國民主只有內部自己來,否則國際干預太強,往往會招致中國民族主義。」

中國人的情感是脆弱的、敏感的。在其國家教育中,瀰漫「中國百年國恥,從鴉片戰爭以降列強入侵…」的自憐,因而催生一股濃烈的世界皆有愧中國的潛台詞。

因此,中國「創造」人質來對付民主國家(中國心目中的列強)的價值。李明哲是一例,許多仍被中國非法關押的台灣人也是。

中國民主化並非其他國家的責任。況且,震天價響的喊口號要中國民主化、自由人權,不只無用,往往遭致反效果。中國民主化的責任是中國人自己。中國民主,只有中國人能自己打造。

那在中國境外的我們真正該怎麼做呢?

面對暴政,我們已經看到上海人陸續站出來的反抗。文明世界要起身圍堵中國,要不斷挑戰與批判「幫中國說話」的聲音。

緊鄰中國的台灣,我們要做的是「身教不是言教」。把自己的民主顧好、清除顛覆台灣共同體存續的內奸、讓幸福指數提升、讓中國人民在認同上去歸隨,而不僅僅是加入抗議行列。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中國民主化的舵手是中國人民自己。台灣不需要「華人世界民主燈塔」這樣蘊含大中華意涵的情緒勒索十字架,我們操心自己比操心中國能幫助到中國的更多。

謹以李明哲返台後的聲明文字再次表達我們的立場: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
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尋找李明哲聲明:https://reurl.cc/4156kj

【延伸閱讀︳週四想想 打狗吹水:中國民主,誰有責?! 作者: 陳奕齊 – 新一 2013/6/6 】:
https://reurl.cc/OA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