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靈活而正義的電力基礎建設

正值烏克蘭國際衝突爭端不斷,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資深代表團訪台,台灣周邊區域與國安議題亦成眾所注目焦點之際,全台今(3)日再次發生大規模跳電事件,台灣基進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政府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老舊是國安危機。

也提醒台灣社會注意隨停電而來的假訊息攻擊(已有部分媒體炒作:烏克蘭打仗沒停電,台灣卻停電),人心浮動之際,正是中國發動認知作戰,與在地協力者衰台、亂台的最佳時機,務必冷靜接收即時訊息並小心求證。

南電北送

台灣基進作為定根南部,希望以南部觀點衝擊台灣政治文化的政黨,對台灣南電北送的不正義產業、能源結構尤為有感。

據統計,以發電重鎮高雄來說,2020年共發了大約五百億度的電,其中兩百多億度都拿去支援北部。電力轉送的過程每年造成的電力損失更達約一百億度電,無端浪費電力資源更造成南部空氣污染夢魘,不平衡現象應該被檢討。

配電網老舊

今天全台備轉容量高達24.61%,但仍發生全台大停電,原因是現行台灣電網全島聯動(同頻),高雄電廠出事,全台都出事(中北部卸載)。電網問題除了有南電北送的歷史積習之外,台電頻發類似的疏忽,顯示出台電沒有做到應有的「N-1原則」(單一故障安全準則),也就是電力系統N個元件中任一獨立元件,例如:發電機、輸電線路、變壓器…..若故障不能用,系統穩定性還是可以不被破壞,系統不會崩潰停電。

配電網老舊、思維落後是台電的基礎建設汰舊換新的問題,卻長期以來卻被扭曲為能源政策、缺電議題,造成政治爭議,政府若無適時的解釋,並痛定思痛的進行基礎設施革新,對台灣恐產生嚴重影響。

以近日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鑑,電廠、電力輸送裝置都是敵方首要破壞的基礎建設,台灣現行配電網大量仰賴跨縣市連貫的高壓電塔(如本日事故被連動影響的台南龍崎高壓變電所),容易在戰時成為敵軍攻擊目標,且以台灣現狀,攻擊一地即可達到全台電力供應大亂,必須思考更安全而有效的配電形式、並建構分區的區域性電網。

電力供應不穩影響產業發展

台灣作為全球六成以上晶圓產能的高科技重鎮,以及亞太與印太區域網際網路的重要軟硬體節點,電力系統穩固與否,即是區域與國安議題的重要議題,更影響產業信心與投資意向。台灣自詡「已開發國家」,更應重視電力基礎設施的穩固,以健全產業發展。

高雄作為台灣能源供應大城,是跨國企業投資設廠首要考察目標。兩年內頻發電力事故,在台積電、英特格相繼投資高雄的時刻,無疑是巨大警訊,提升基礎電力設施刻不容緩。

值美國盟邦重要貴賓來訪,且世界局勢不平靜,我們不擬採取陰謀論,但用電是台灣民生最重要的課題,其波動影響民心社會甚巨。台灣基進期盼,政府與台電能正視南電北送、配電網汰換根本問題,並加速完成大潭三接、中火燃氣機組等建設(燃氣機組的重啟時間也較燃煤機組更快,更能因應突發的電力事故),打造更靈活而正義的電力基礎建設,才是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正視區域發電不均,拒做能源二等公民!】:https://reurl.cc/RjE9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