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漸漸深了,你還在滑手機,不斷看到河道上的「短影片」嗎?

讓台灣基進國際部的丫丫 北屯楊欣怡|為下一代,做對的事,帶你瞭解為什麼美國參議員會主張全面禁止抖音,為什麼他說:

「為了國家安全,只能限制抖音,別無他法。」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3/27的國會演講上,清楚頗析為什麼美國應該全面禁止抖音(TikTok),並且,在國家安全的威脅之下,別無他法。

先說抖音的公司架構,抖音的股東的確可以是來自不同國家的股東所持有,但是,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是個登記在中國的中國公司。

抖音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短影片,但真正讓抖音成為超級強大、預先推播影片給用戶、重新修正算法、強化客製偏好地繼續「餵食」用戶的,是字節跳動公司所擁有的演算技術(algorithm),所謂的推薦者引擎(Recommender Engine)。而這個運算技術,明白由中國2020年設立的專法,被限制「不得轉移出中國。」


綜合以上訊息,字節跳動終將成為中國的資訊武器,因為:

一、在中國沒有所謂的「私人公司」,所有設定在中國的公司,都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二、中國政府可根據《國家情報法》要求任何中國公司執行中國政府交付的任務。

三、中國政府可以根據《情報安全法》要求任何中國公司提交任何所需數據。


中國「依法」可涉及的資訊範圍,為目前1.52億美國用戶的數據,內含根據CNBC報導所指出的:觀看紀錄、分享紀錄、姓名、用戶名稱、電子信箱、聯絡人清單、年紀、張貼訊息、照片、影片、個人私訊、面孔特徵、聲紋等。收集的數據不是最嚴重的,許多社群平台都在收集數據,但關鍵的是,這些數據可以被中國政府合法地使用在他們所要達成的任務。


於是,盧比奧參議員直接舉「中國入侵台灣」為例,並說明會有什麼劇本:

中國若在2027或2028年,發動武力犯台,最關鍵的操作,就是避免美國介入;而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在美國內部形成「不應該介入台海戰爭」的輿論;最好的武器,就是透過字節跳動公司來調整運算法(推薦者引擎),讓美國的抖音用戶,看到「中國人想讓他們看到的資訊」,例如軍人家屬看到(假的)戰場殺戮、公民看到(假的)美國彼此爭論不應參戰、美國人看到(假的)台灣人樂於被接管的影片。

到時候,美國面對的,就是一個被抖音攻擊、分化後的「癱瘓」國家,無法捍衛國家利益也無法保證國家安全。這個癱瘓是因為美國允許中國政府利用字節跳動的運算技術,長時間在美國運作的結果。現在不禁止,那就是必然的結果。

至於認為中國會透過抖音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只是一個「假設性理論」的這種看法,盧比奧也提出反駁:「任何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在實際造成前都是假設」。中國是否會發射飛彈、發展核武、截擊衛星、,在實際發生之前,都只是假設性的威脅。我們對於上述中國在軍事上可能造成的危險,會嚴正以待,同樣的,我們也不該輕忽中國在資訊數據戰上,握有如抖音運算法這樣的強大資訊武器。

只要中國政府透過字節跳動掌握「抖音龐大數據保險箱」的密碼,那就無關乎誰擁有那個保險箱(抖音的股份出售),或是保險箱被放在哪(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美國)。

因此,除了全美「禁止」抖音之外,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