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對我餵毒讓我每天昏昏沉沉,並且在集中營殺了我的爸爸。」
「他們對我刑求,我們家族擔任過政府的官員,依然被抓走,一去不回。」


週五深夜參與「立法院人權會維吾爾人權聽證會」全球聽證會。

由立法院人權促進會會長王定宇主持,立法院長游錫堃、吾爾開希副秘書長、與我的同事林昶佐、蔡易餘、王婉諭、賴香伶等委員共同與會,非常難得的也邀請到幾位美國國會議員參與,以及兩位維吾爾人倖存者祖慕萊特達吾特女士、奧馬爾貝卡力先生和多位專家到場作證。

最讓我難過的,是兩位維吾爾倖存者的親身經歷。不論是在家沒理由的被警察抓走、被暴力刑求要求承認自己是恐怖份子,甚至是每隔15日定期抽血(這是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前的標準作業),都非常悲傷沈重。

這兩位倖存者證人逃出中國後,不斷接到中共官員的電話,以親戚朋友性命相脅,逼他們噤聲,然而他們還是堅持在國外作證,也導致自己的家人被殺害。

兩位證人提到這段過往時,一邊勉強使用被中共強逼著學習的華語發言,一邊忍不住情緒落淚。可以想像在中共數位極權下,每位逃到國外的倖存者背後,都是以整個家族為單位的人質。

「見證」是20世紀眾多政治哲學家在反省納粹集中營、反省極權體系下超乎人類可理解範疇的罪行時,認為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只有聽到證人親身發言,我們才能讓專家學者的研究不只是一份檔案,而是有血有肉的、讓聽者也感受到心痛的生命。

今日的立法院人權促進會能夠見證中共罪行,一如過去許多台獨前輩在美國國會上作證國民黨對台灣人的暴行,我認為是非常可貴的機會,也是熱愛自由的人們應當要負起的使命。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具體來說,台灣基進有三點主張和一點期望:

1️⃣由維吾爾人的遭遇可以證明,「中華民族」是個偽命題,其真相是泛中華主義——以漢族為中心,殖民、同化或滅絕其他中國境內的族裔。
2️⃣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歧視與壓迫,還體現在強迫勞動的集中營,我們呼籲抵制諸如「血棉花」等產業鍊,以及用科技服務威權的中國公司。
3️⃣台灣基進黨支持東土耳其斯坦的民族自決,亦如台灣基進黨堅持台灣的民族自決。

對人權委員會的期望:邀請多里坤·艾沙(現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與熱比婭·卡德爾(曾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來台。

週五深夜的公聽會上,現任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也有出席。2009年時,艾沙與時任世維會主席的熱比婭曾經受台灣民間邀請來台,卻被親中的馬英九政府以反恐為由拒發簽證,吳敦義甚至說出「要賺別人的錢,總不能讓人不舒服」這種話,對照今天兩位倖存者的經歷,我認為這是非常卑劣、正常人絕對無法接受的言論。

作為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將極力爭取人權委員會未來能促成這兩人的訪台,彌補台灣過去曾做為中國人權打手的黑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