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公司不僅危害了台灣國家安全,更違反了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讓我們失信於國際盟友!難怪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會說:「這些供應商正在犧牲其他台灣人民的安全來獲取利潤。」

彭博社獨家報導日前披露四家台灣科技公司,包括崇越科技(Topco Scientific)、亞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L&K Engineering) 、台灣矽科宏晟科技 (Cica-Huntek Chemical Technology)、漢唐集成股份有限公司(United Integrated Services Co)協助中國華為,打造其位在深圳的晶片工廠。

在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之際,台灣科技大廠如此作法,不僅將失信於美國與民主友邦,更會將台灣的晶片機密敏感技術外流中國。我們呼籲,相關部門應立即完成機密敏感的關鍵技術認定,勿將台灣最重要的關鍵科技雙手奉上,為他人作嫁;更嚴重的是如果台灣政府不加強對台灣企業支援華為的控管,那麼政府就沒有認真看待台灣國防。

晶圓科技的相關技術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關鍵科技與技術,本應嚴格管制技術移轉與出口。過去,台灣曾因馬政府時代的親中政策,將最自豪的農漁業技術外流中國,導致台灣眾多農漁業技術被迫流失,優勢不再,因此,晶片產業不能再重蹈覆轍。

這四家科技公司協助華為建設晶片廠,已違反美國政府的擴大出口禁令。儘管目前經濟部已介入調查,但我們當前的管制法令仍有不足。台灣基進先前已提出的「防諜套餐10+1」立法修法提案中,有《科技偵查法草案》的立法,以及《貿易法》和《國家安全法》的修法,除了賦予檢警調更完備的科技偵查工具,更要保護台灣重要的關鍵技術不外流給中國或者出口違反美國禁令的科技產品給中國。

台灣必須保護科技產業的關鍵技術,國科會應立即完成關鍵技術的認定,同時經濟部必須更嚴格管制相關機密敏感產品出口到中國。台灣基進肯定經濟部的亡羊補牢,然而,唯有推動積極的立法修法,方能完善科技安全與經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