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膠著,近日烏克蘭奪回一些曾受俄羅斯佔領的城鎮,然後面對的,除了滿目瘡痍的市街,還有被殘忍屠殺的烏克蘭人民。對此,烏克蘭強力譴責俄羅斯軍隊的暴行,指控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民眾進行折磨、強暴、搶奪、殺害等令人髮指的戰爭罪刑。

在3日的公開演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一步提到,是過去諸國對俄羅斯的讓步,認為藉由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就能安撫俄羅斯,然而這樣的退讓,不僅沒有達到效果,更衍生今日俄羅斯侵略之禍

這令人想到二次大戰邱吉爾的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也令人想起,1990年以來的中國,在台灣大量西進資金投資,站穩了經濟發展的第一步,此後歐美等國際社會,抱持利用改革開放帶動中國民主化的期望,很長一段時間全世界都極為友中,然而幾十年過去,中國沒有加入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全世界卻餵養出現在極具侵略野心的的龐然巨獸

時至今日,歐美諸國開始警覺中國的威脅,也紛紛重新審視對中國的關係。例如歐美這兩年開始正視中國利用千人計畫等方式進行科技竊取,並予以制裁;各國也開始提高對中國間諜行動的防衛,如美國近年嚴格管制具解放軍背景的留學生入境、澳洲日前才傳出驅逐有軍事訓練背景的中國留學生等。此外印太戰略也成為國際高度關注焦點,歐洲諸國這兩年也紛紛重返亞洲,都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態度逐漸轉變,我們也期望不論由中國過去的表現,或是目前烏俄戰事的啟示,能警醒大家對於專制極權政權,不應輕易讓步及交託信任

我們亦要提醒,即使在國際局勢由親中轉向疑中的此刻,台灣仍有一群人,不僅未正視中國的侵略威脅,甚至頻頻釋放失敗主義、投降主義,意圖動搖台灣社會民心,或是配合中國各種統戰行為。不管是在台灣濁水溪倒黃河水,或者清明中國拜黃帝陵寢,統派硬要在台灣連線,都大大背離主流民意,其心可議。

面對俄羅斯軍隊暴行,只有中國無動於衷

你還相信中國口中的和平嗎?
https://reurl.cc/ZrpQXA

當全世界同聲譴責俄羅斯軍隊殘忍的虐殺行為,中國不僅默不作聲,中國環球時報等官媒,甚至使用美國「炒作」「布查平民死亡事件」等詞彙,隱射事件為烏克蘭單方面說詞,是美烏刻意宣傳等等。也讓全世界再次看破中國的假中立假和平侵略本質。對這樣的政權、這種姑息侵略者的態度,絕對不值得信任、也不應相信他們口中的和平。

不好戰,不引戰,並非拒戰姑息退讓甚至投降。記取烏俄關係中,對俄羅斯讓步帶來的沉痛代價,強化自身、堅實全民防衛能力,堅定抵抗意志,正視中國滲透已是國安問題,不再對中國軟弱逢迎,是台灣還來得及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