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下旬,國際峰會盤點: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2023/ 5/15-16)
*蔡英文總統:「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並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在台灣以堅韌和勇氣因應中國威脅之際,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
*曾赴烏克蘭前線的台灣人姚冠均:「如果我們不在前線阻止俄羅斯侵略,你的孩子、家人將必須面臨更艱難的處境。我想對台灣民眾說:若我們不阻止他們,下一個就會輪到我們。」
*出席者共同發聲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包括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愛沙尼亞總理Kaja Kallas、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丹麥外交部長拉爾斯(Lars Løkke Rasmussen)、Google 首席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及Microsoft技術暨企業責任副總裁Teresa Hutson等,以及來自美國、英國、捷克、愛沙尼亞、立陶宛、丹麥、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各國政要、科技界領袖、智庫、公民團體及香港民運人士,來賓除實體出席外,同時亦有採取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


📅中國—中亞峰會(2023/05/18-19)
*中亞五國+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等中亞五國+中國。
*自蘇聯獨立的中亞五國,曾被視為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中國此舉是否想接收俄羅斯的地盤,值得觀察。
*主辦地點在西安,峰會車隊經過的街道兩側住戶近期被要求「自願離開西安」, 部分商場不允許使用廣告機,所有廣告機都只能隨身碟播放、不得聯網,西安市藍田縣教育局要求學生及老師上報所有所有社交 app 帳號與聯繫,西安市區禁止無人機。
*參與各國皆與中國簽有「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相關備忘錄。


📅G7廣島峰會(2023/05/19-21)
*G7談判重點:世界供應鏈應減少對中國過度依賴並檢討中國對澳洲、立陶宛的經濟脅迫。
*岸田首相:「各國首腦齊聚和平誓言象徵之地在歷史上是有分量的」,並提及俄羅斯的核恫嚇和朝鮮的核開發。他表示,「為了讓嚴峻的現實接近理想,將提升面向無核武世界的聲勢,發出強有力的訊息」,還將切實推進更加現實且具體的舉措。
*拜登總統:很可能會親自出席峰會,且對與民主盟友達成協議表示樂觀。


📌台灣基進短評:
*從上述峰會可以看出,民主與極權體制的隊伍,已經分道揚鑣,且台灣處於民主集團對抗極權政體的第一線,象徵與實質意義都十分關鍵。
*發動戰爭、或試圖發動戰爭的俄羅斯、中國,陸續出現衝突,建立在「權力」之上的同盟,也會分裂在「權力」之下。
*中國在中亞峰會上所使用的「經濟依賴」招數,正是G7廣島峰會上提醒大家應注意的「經濟脅迫」前奏。中國的經濟援助從來就不是為了幫助任何國家,而是為了「扶植支持中國」的國家,與「控制依賴中國」的國家。
*儘管中國聲稱「無意與其他機制競爭」,但中國合縱連橫,想要趁俄羅斯衰弱拉抬自身在極權陣營地位,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