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聯盟召開記者會籲「送基進進國會」

讓台灣基進示範何為「忠誠於台灣的反對黨」

台灣國家聯盟今(17)日召開記者會,由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國家聯盟執行委員郭重國、台灣教授協會陳俐甫、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及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等代表出席,呼籲台派選民總統票支持賴清德以外,以「本土政黨席次過半」為首要目標,籲「一戶至少一票政黨票將台灣基進送入國會」,讓台灣基進示範何為「忠誠於台灣的反對黨」,擔下本土在野監督的角色。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首先表示,無條件支持賴清德競選總統,但國會本土派過半很重要,希望藉此機會,讓基進黨進入國會。他說,基進成員都是高學歷、肯為台灣打拚的年輕人,過去雖未有國會席次,但四年前也曾推動法案進入國會,就是4年以來仍未通過的《代理人法》,直到幾天前才又被賴清德提起,這就是能夠讓台灣進步、國家正常化的良性在野黨。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則說,總統一定要支持賴清德,而自己雖是民進黨員,也向社會推薦優秀的基進黨。過去有些議題,包括中研院、華航正名、民國記年等,並沒有非常積極,希望對民進黨灰心或不滿意的,不要不投票,都可以投給基進黨。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指出,明年選舉國民黨、民眾黨已經不見,只剩下共產黨扶持的「藍白合」,清楚顯示只有本土黨、中國黨之爭,總統支持賴清德繼續執政,但2020年全面執政以來,立法院中只有民進黨團,即使過半在議事規則中還是弱勢。將台灣基進送進國會,不只支持台灣,更多一個黨團支持本土。執政是本土政權的充分條件,但有一個堅持本土的在野黨更為重要,基進已經4%,再給基進1%,可以「打趴」國民黨。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強調,選舉是台派要贏,所以台教會的政黨票支持基進黨,也支持民進黨,但雖然行政立法完全執政,理想、進步的中正紀念堂改名、銅像移除等議題卻因為國民黨、民眾黨兩黨的牽制,而變成保守政權,而非過去黨外民主的理想性,民進黨連2012年十年政綱都無法落實,就是缺乏理想的結構性問題,支持基進黨,就是希望這次選舉能否出現進步理念,讓人民有選擇,藉此激勵民進黨。

台灣基進不分區排名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宣示,台灣基進一定會繼續承擔台獨的理念,承擔國家正名的意志、對本土價值的堅持。除努力讓台灣民主體制以雙本土政黨形式鞏固,更會以藝術文化專業,緊緊將台灣本土價值、歷史記憶扣在一起,謹記台獨民主前輩為台灣打拚的歷史。她並引用詩人王白淵所言「思想運動和政治運動是社會進化的兩道車輪」強調,台灣基進的參選人都是要來推動思想和政治運動的人,承諾一定會守護台獨理念。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說,獲得曾經推動2004年百萬人民牽手護台灣、讓本土執政得以延續的台灣國家聯盟支持,不僅是非常大的榮耀,更是沉重的歷史使命。這不只是承傳了有歷史感的台獨運動,更榮幸可以和一生奉獻給台灣的前輩們站在一起,也呼籲社會和跟想要奉獻給台灣的人站在一起。

王興煥說,國家聯盟的託付更是人格的承傳,正如民主前輩們過去對抗國民黨並不會算計成功率、勝率和利益,而是用堅持衝出台灣的大局,台灣基進也將傳承前輩的政治動見、勇氣與堅持,盡心構築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擘劃的雙本土政黨結構,不會辜負託付。台灣基進2020年獲得3%政黨票後,推動《代理人法》、促成護照改版,與民進黨一起擋下四個亂台公投,更重要的是,領銜推動成功罷免韓國瑜,獲得5%、2個席次後,承諾優先處理「立法修法抓共諜」、「移除中正廟蔣介石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