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布政司的五千兩就在他們房裡

根據今天的蘋果日報新聞報導指出,「今年二合一大選名列統促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第三順位的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才因涉嫌低價招待選民遊金門、廈門涉及賄選被起訴,又被台北市調查處發現,遭中國吸收在台發展組織,不僅接受中國指示舉報高雄市議員黃捷母親在中國賣茶葉,用人民幣支持女兒在台搞台獨,甚至在總統大選期間,收了對岸3萬人民幣(約13.2萬台幣)大肆渲染總統蔡英文學歷造假,而這份新聞稿還是中國提供的。」

因此,台北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將何建華及該會秘書包克明起訴,其中包克明為資深媒體人。

計畫進軍台灣政壇壓制台獨氣焰

根據該篇報導,檢調查出,「擔任社團法人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的何建華,2014年加入統促黨,成立統促黨女媧黨部並任黨部主委,…何建華與中華婦女聯合會秘書包克明為了爭取全國台聯會(中華統戰部所屬對台實施統戰的組織「大陸全國台灣胞聯誼會」)給予經費,由何女指揮組織成員蒐集法輪功等團體在台灣動訊息,再回報給全國台聯會,同時撰寫在台發展組織工作計畫,內容包括全面中國配偶人口普查、栽培可靠中配幹部進軍台灣政壇、壓制台獨氣焰,進而要求全國台聯會給予資源及資金幫助。」

儘管台北地檢署已經依違反《國安法》將何建華及該會秘書包克明起訴,且指出:「檢察官同時建請法院審酌何建華已取得我國國民身分,應忠於國家,竟不思我國提供其自由民主的生活環境,反而濫用我國《憲法》所保障民主法治,嚴重破壞國家安全。另外包克明原本是媒體從業人員,熟稔兩岸政治及國安情勢,竟甘為統戰犬馬,協勵撰寫統戢工作計畫,罔顧國家安全,因此認為2人惡性重大,請求從重量刑」

現有法律仍有不足

但我們認為在現有相關的法律規範上仍有不足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要求揭露境外勢力代理人的法制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因此儘管去年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尚未通過,我們仍繼續推動這部法案的2.0版。

美澳法律給代理人活動的警告壓力

我們認為,透明化模式除了能使為境外勢力的政治目的來介入我國政治活動的代理人曝光,讓民眾有知情權外,甚至可以提前終止這些政治行為。比方澳洲在《2018外國勢力透明化法案》通過後,有申報與外國勢力合作義務的人,因為往來對象無法提供申報需要的資料,不用等登記的動作完成,便在被要求提供代理人相關資料時停止合作關係。另外,美國聯邦司法部 2019 年 2 月 1 日將中國中央電視台在美國的分支 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後,隨著登記要求之資訊公開、標示、活動紀錄等,中國環球電視網許多高階管理人迅速被調回中國,以免其行動被進一步曝光。

透明化代理人活動很重要

就如同台北地檢署的起訴理由所說的,我們必須面對中共在台灣的勢力「濫用我國《憲法》所保障民主法治,嚴重破壞國家安全。」既然台灣的民主法治和國家安全同等重要,推動新的法律規範時就必須兼顧這兩個價值。而《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的1.0和2.0版,就是在重視台灣的言論自由、保障言論自由和劃出濫用言論自由的界線下,以透明化、登記揭露的方式,希望在中共滲透我國政治活動的前期,就能達成維護民主自由、國家安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