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湾基進友の会 會長 林省吾 一手報導!

柯文哲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份,於6月4日~8日訪日。

首先,筆者必須稱讚柯文哲團隊有記取4月美國行的教訓,讓這次日本行充實許多。柯文哲的確見到了如麻生太郎、野田佳彦兩位前首相等政要,拜訪了智庫,也接受了NHK的訪問。日方不像美方一樣拒見柯文哲,其實是因為日本只知其名,不知其人。媒體與政治工作者基於瞭解總統候選人這點,當然很希望直接與柯文哲見面。

但一個政治人物出訪,我們必須看他的內容。柯文哲見了誰?很重要,但他講了什麼?更重要。所幸柯文哲訪日隨團帶了多家媒體,除了不公開到行程以外都有直播。看完後筆者以8個字總結柯文哲的日本行:「了無新意,媒體造神」。

例如柯文哲在訪日之前,提出他的對中國態度是「合作時合作,競爭時競爭,對抗時對抗」。但其實是2021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出的美國對中政策「合作競爭對抗」。再者,柯文哲在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了「釣魚台漁權比主權重要」相關發言。然而台日雙方早在2013年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共享漁權,當時擔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力排日本國內眾議,向台灣遞出共享漁權的橄欖枝,因此解決了台日之間長久以來的漁業糾紛。所以柯文哲在10年後重述這一個事實,是要向安倍首相致敬嗎?

諸如此類,我們長期觀察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發言,常常出現把「理所當然的事講的好像自己發明的」如此狀況。就連使用「KP」主視覺「Keep Promise」這一點,筆者不經要問,保持承諾不就是做人的一般道理嗎?如此重視「Keep Promise」的柯文哲,怎麼會被葛來儀說「Ko is dishonest.」呢?

另外柯文哲此行訪日中的翻譯與媒體極盡造神之勢。例如,把野田佳彥前首相講的「因為他有急診的經驗,對狀況做出正確判斷應該是他的專長。在這一點來說對他是有所期待的」超譯成:「野田對柯評價很高」。把日方的政治人物表示「一貫贊成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報導成:「日本政要向柯文哲允諾支持台灣加入CPTPP」,彷彿是柯文哲爭取來的。更不提媒體一定會問每一位日本政治家:「柯文哲有領袖魅力嗎?」硬是把「柯文哲是好領導人」這一句話塞入人家嘴裡後再大肆報導。這其實就是柯文哲訪日的最主要目的:「出口轉內銷」。

不過,柯文哲此日本行中也有筆者贊同的論述。柯文哲在拜訪行程中屢屢提到「應該要以台美日架構來看台灣問題」。甚至有日本媒體報導柯文哲主張「應該建立台美日安全保障架構」。關於這點,其實就是在日台灣人團體與多位日本知台學者長年以來一直在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筆者也多次撰文論述台美日三方安保在面對中國侵略進行式上是相當重要,也有其緊迫性。但日本國會議員普遍認為此議題過於敏感,在立法上有相當的困難。因此筆者深感欣慰柯文哲覺得此議題重要,甚至在拜訪立憲民主黨議員蓮舫時,柯文哲獲得相對親中的蓮舫同意「台美日架構」。筆者在此公開邀請柯文哲主席與蓮舫參議院議員,務必共同參與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立法。

柯文哲6月8日離日前,參與了柯文哲的官方後援會「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的成立揭牌。並表示「希望從這個基地開始,在世界各地開展後援會」。筆者在6月10日特地跑了一趟「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的所在地,卻不見當天柯文哲揭牌的那塊招牌。據了解,雖然那塊招牌報導過後的當天下午就卸下,但該籌備處確實有在此公寓樓上租辦公室。筆者在此也祝福「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在日本順利籌備與發展,讓筆者有實際機會可以拜訪請教。

Keep Pretending, Keep Promises!
(繼續裝.繼續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