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意的基進關心
#基進來監工

👩‍⚕️醫療監工 吳欣岱@台灣基進 ,
陪你「聊醫療」💗!


​台北市的人口/醫師比是全國最低,大約是台中的一半而已。意思就是,在台中的醫師每人要照顧約四萬人口,台北的醫師只要照顧兩萬人口即可。除此之外,全國25間醫學中心,有10間都位於台北市內,台北可以說是醫療資源無比豐富的首善之都。然而,為什麼在疫情來襲之際,卻傳出各大醫療院所急診爆滿、醫護負荷過重、染疫死亡率六都末段班、疫苗覆蓋率龜速上升的現象呢?


整體而言——
相較其他地方來說,台北市更是需要和中央同步防疫策略的縣市。原因在於台北市的醫學中心主管單位,很多都是中央機構(榮總是退輔會、台大是教育部、三總是國防部…等)。而台北市衛生局如果和各大醫學中心平時關係不夠緊密,在特別需要動員的疫情期間就會發生「叫不動」的情況。

大家應該可以觀察到,在各縣市都出動醫學中心來快篩得來速、加開專責病房的時候,只有台北總是以北市聯為優先派遣對象。


而這樣的情形,若要全部歸咎於政治操作,那勢必只有在台北執政黨和中央執政黨一致的時候才有解,但其實並非完全如此,還是有很多可以先做的。


💉善待北市聯員工,顧勞權、重公益

目前北市聯醫收入沒有任何市政府預算補助,盈虧自負。但疫情期間,北市聯醫身先士卒擔任抗疫一線戰力,高風險高工時造成醫事人員人力流失,惡性循環下還要面對新的變種病毒入侵,恐將面臨人力崩潰。建議由北市府編列特別預算,於確診數高峰期間給北市聯醫的辛苦醫療人員薪資保證,並提供工時保障以促進醫院人力回流。

一般公立醫院淨收入的八成拿來支付員工獎勵金,但北市聯醫各院區病房承接特殊業務(安寧、整合病房等)非以營利為目的,甚至有獎勵金點值掉到只剩四成的狀況,應可適用『公立醫療機構人員獎勵金發給要點』放寬至九成五。


💉加重基層診所的角色

台北醫院多、診所少,以致衛生局在防疫工作上時常忽略診所的角色,但事實上社區內的疫苗注射業務、遠距看診、衛教等工作還是以深入街頭巷口的診所最為適合。目前接收到一線的診所醫師反應多為衛生局的政策發布慢,去年甚至有診所醫師等到民眾排隊到門口了才知道自己被台北市指定為疫苗施打診所,這些訊息同步上的誤差不僅浪費醫療人員的時間,也耽誤民眾的健康權。


💉建立雙向溝通管道

今年開始邁向共存,確診人數每日破萬,但確診患者居家照護的派案,台北市衛生局卻晚了其他縣市快要一個月的時間才建立起SOP。主要原因還是台北市衛生局的政策發布多為上傳下達,無法因應情勢變化做彈性的調整,接下來數年勢必會面臨到更多變種病毒的挑戰,早該建立一個有效而具有雙向溝通的機制,讓診所醫師們發揮基層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