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即是基進
文/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台灣基進在2/20開過記者會質疑:夏立言這次訪中的任務之一是與中共高層就「新統戰說帖」RE稿。

但是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最新說帖只是將以前的話術重新上桌而已。也就是在形式方面,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分開:

📌九二共識是兩岸同屬一中。
📌一國兩制是統一後的制度。

這就是夏立言訪中的重大成果嗎?但實在難以令人理解,這與「九二共識即是一國兩制」的差別有意義嗎?

在實質意義上,兩者都以一中為框架。不論是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都是以台灣被併入中國為前提。這很中國民族主義、很帝國主義 — 台灣必須是中國的,然後再談治台方略?

先不說中國的一國兩制不可信,有香港血淚為鑑;台灣人就是不接受變成中國人啦!

台灣民族已經形成,我們以台澎金馬為邊界,以民主機制決定「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中國對台灣而言,就是外國;
📌這個外國想併吞台灣,就是敵國。

只要是統戰,任何「新話術」都是「舊教條」。「一中」就是「一國」,台灣人不接受與中國一國,所以槍斃「九二謊言」,誰跟你「共識」!

(圖擷取自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