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煊博不是大家刻版印象中典型的「基進人物」。他畢業於交大機械系,是科技教育新創公司「程式老爹」負責人,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背景比較像是民眾黨支持者,而非台灣基進支持者。以上當然全是偏見。

這是一件弔詭的事情,如果觀察網路生態,會發現比較狂熱的民眾黨青年支持者通常都會說他們「原本不關心政治、只是想要一個新選擇」。他們當然不會認為「票投民眾黨,台灣變香港」,也不會去檢視柯文哲的兩岸與國際政策言行有多麼反覆與不切實際,某方面來說,正是因為真的不夠關心政治,才會相信柯文哲。

然而,人如果能徹底不碰政治而活的好好的,又為什麼要關心政治呢?譬如,一位住在美國猶他州小鎮的居民,歲月靜好,為什麼要管歐洲發生什麼事、亞洲發生什麼事?如果台灣旁邊沒有中國,可能我們現在也能享有不碰政治、不懂政治的自由。可惜國家不能搬家。

徐煊博自稱年輕的時候是所謂的「中華民國派」,高中時年少輕狂跟同學爭辯「為什麼不能投馬英九」,對方一氣之下放大絕,說他是「賣台賊」。當然,事實證明,僅是劈頭劈腦罵對方是賣台賊而沒有任何細膩的說理,從來都不可能改變對方的想法跟政治立場。徐煊博只記得自己非常生氣,覺得:「我才沒有要賣台呢!怎麼這樣說我!」

念了交大以後,徐煊博選上學生會長(他特別強調當年是史上最高票),甚至還推出了「慶賀雙十旗海飛揚換大頭貼」活動。看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徐煊博是被政黨刻意栽培的青年軍,但恰好相反,他跟朋友們「為了好玩」而故意擊敗了政黨栽培的青年軍,雙向動員之下才衝出史上最高票。

學生選舉跟真正的選舉一樣,實力就是硬道理,曾參加過國民黨主辦的青年活動後被邀約一起加入國民黨打拼,但徐煊博也拒絕了:「那時就覺得還是不想加入老舊的國民黨,而且也沒想過要真正碰政治吧。」其實,高中同學顯然搞錯了一點,徐煊博是個不求個人利益的「愛國者」,他只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跟契機去明白,自己愛的到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大學畢業後,他被師長賞識介紹去中國重慶,在台灣投資的科技產業當台幹,其實理論上生活沒有過得特別不好,但有種說不上來的悶。「每天被鎖在那裡,雖然可以累積放假,但就是有一種非常不自由的感覺。」加上Facebook不能用、Line不能用,這樣的日子他很快就厭倦了。

他回到台灣之後,油然而生一種感覺:「台灣人對彼此好親切、好可愛啊。」這種文化上的劇烈差異,讓他徹底明白,自己無法繼續再覺得親中也沒什麼不好,無法繼續當中華民國派。

徐煊博是東勢客家人,「不過就算我今天開口說客語,也不是很多客家人能聽的懂,我們那裡的腔調比較不同。」2022年,徐煊博代表台灣基進參選台中第14選區,他的故鄉東勢的議員,這是他第一次投身政治工作,至於有什麼感想,他說:「明確感覺到政治是很現實的,並不是你抱著誠意去地方拜票,大家就要理你,而要非常努力、更加努力。」

徐煊博也表示,他一方面經營著教小朋友寫程式的科技教育新創公司,一方面也跟太太育有幼兒,還任性的投身政治,真的十分感謝太太的體諒,他絕不會把這種無私的支持當成理所當然。

徐煊博有一個比喻,他認為新興小黨就像是新創公司,比不上老牌大企業的穩定,但卻可以是一舉改變市場的關鍵。他喜歡新創公司的理由,就跟喜歡台灣基進的理由一樣──他相信世界還能改變,他想成為一起改變世界的一份子。

這就是當年被同學誤會為「賣台賊」的徐煊博的故事。如果當年的同學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他也能明白,首先,叫別人賣台賊不是個好的說服方式,其次,個人是會隨時間成長改變的,因此,我們才會盼望──這世界可以經由我們的雙手,變成夢想中的那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