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排序第三候選人黃楓茹說,她不能自稱是公益律師。儘管多年來走遍彰化二林鎮、福興鄉、南投竹山鎮,提供鎮民法律諮詢,但仍不能掛上公益律師這種名號。「因為我畢竟還是以執業維生,並不是那種真的完全奉獻給公益的律師。」

小鎮鄉村居民的法律問題都是哪些呢?

「通常都是一些土地相鄰關係的糾紛,我的田沒接到馬路但你的有,我借你的路過去可不可以,這類的問題。還有跟會被倒了怎麼辦,買東西有瑕疵要怎麼投訴,年輕人被騙說可以當網拍模特,結果帳號被壞人盜用之類的。」

黃楓茹是台中人,台南媳婦。她是個戀家的人,喜歡台中的步調,不像其他大城市那樣急促。在工作上,她是努力認真絕不苟且的類型。七年書記官經歷讓她發現,公務體制的問題在於,越是認真的公務員通常必須承擔更多,且反而越不受支援。因為工作做得好,上司就屢屢把你親自培訓好的執達員調去支援那些工作沒做好的人,因為覺得「反正你沒問題的」。

這就是台灣如何少了一位優秀書記官,多了一位執業律師的故事。

這類的事情在許多職場都會發生,不是只有公務機關或者司法界。系統內的不公正始終存在,問題在於行動者是否沉默服從於體制,如果發出抗議之後,環境仍拒絕改變,那麼我們是否要繼續委屈自己?

儘管如此,黃楓茹仍說她是很普通的人。

從2016年在台南偶然收到基進文宣,開始關注,到成為代表台灣基進的律師之一,決定接受提名投入選舉,仍是困難的一步。「會去疑問說,為什麼是我呢?我不是很普通嗎?這麼重要的責任我真的承擔得來嗎?」

讓她下定決心的是當時一度盛傳參選的中配徐春鶯。「我就覺得,奇怪,像徐春鶯這樣有問題的人都敢站出來,我身為一個忠誠正直的台灣人到底哪裡不行?」

黃楓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疑問,現在國小學生流行吃魔芋爽、玩蘿蔔刀、唱黑桃A,跳求佛舞,「這些源自於中國抖音的風潮真的不會影響我們天然獨的世代嗎?中國對我們的影響分明肉眼可見,為何卻要假裝成沒問題呢?」

台灣的孩子,其實很早就生活在中國影響力之中。這不僅是指一些流行文化的影響,黃楓茹與丈夫會和孩子一起打羽毛球,一起看國際運動比賽。孩子已經上小學,知道國旗是什麼樣子,因此就會指著中華奧會的標誌問:「馬麻,為什麼我們隊伍的旗子那麼奇怪?」

她只能回答說:「台灣旁邊有個大哥哥叫中國,他不讓我們拿我們的旗子。等你們長大,你們要決定台灣要拿什麼旗子。哪個都好,重要的是,你們要自己自由的選擇。」

讓孩子保有還能選擇的未來,是迫切的需要,但卻總是大人們隱而不顯、避而不談的前提。

「我覺得自己其實是很平常的人,只是有著不可退讓需要守護的心愛事物,只要像我們這樣的人都團結起來,社會就會變好。」黃楓茹說,然而我們知道,守護平凡才需要更大的不凡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