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公布不分區立委完整名單 籲組成「朝野抗中台灣隊」】

​我們今天公佈第二波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與及全體排名順序,此次公布的五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囊括抗中保台、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青創科技等領域。作為最堅定的抗中夥伴,台灣基進必須進入國會與本土派合作力抗藍白中國勢力,以避免社會陷入「定期選舉、定期亡國感」的困境。

​台灣基進公布2024大選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完整名單與順序如下,電影學者暨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史惟筑、台灣基進創黨人陳奕齊、黃楓茹律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台灣基進前發言人楊佩樺、黃馨瑩律師、程式老爹創辦人徐煊博。

​※

台灣基進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最大的生存危機來自中國威脅,而中國併吞台灣不一定要用武力,用內部協力者透過台灣民主選舉取得政權是代價更小且更具國際正當性的方法。然而何以支持台灣社會「被中國併吞」的民意不到10%,會加速中國併吞的國民黨與民眾黨兩黨相加卻有超過40%的支持度?因為這兩個黨狡猾的運用了台灣人民渴望民主制衡的善良心意。

​王興煥指出,民進黨固然可以做到許多事,但有一件事是絕對做不到的,那就是同時當執政黨又同時當在野黨。即便把選票全部集中給民進黨,下次大選時人民「想要換黨執政」的素樸願望仍會捲土重來,而當他們的選擇只有國、眾兩黨時,台灣就陷入危機。這就是台灣民主轉型的困局,台灣基進堅持不懈,正是為了填充「在野監督」的空間,才能讓藍白沒有生存空間,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向「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的雙引擎結構,迎向真正的民主鞏固。

台灣基進今(1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二波不分區候選人名單與及全體排名順序,此次公布的五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囊括抗中保台、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青創科技等領域。作為最堅定的抗中夥伴,台灣基進必須進入國會與本土派合作力抗藍白中國勢力,以避免社會陷入「定期選舉、定期亡國感」的困境。

台灣基進公布2024大選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完整名單與順序如下,電影學者暨中央大學法文系教授史惟筑、台灣基進創黨人陳奕齊、黃楓茹律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台灣基進前發言人楊佩樺、黃馨瑩律師、程式老爹創辦人徐煊博。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奕齊表示,最近藍白合突然快速成功,就是中國已經直接介入台灣大選的訊號。當年台灣基進還沒有國會席次,時任基進中常委的何澄輝、抗中夥伴沈伯洋就率先翻譯世界各國的代理人法,並且將台灣版本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送入立法院。

陳奕齊呼籲,非常開心看到賴清德副總統近期正面回應代理人法的重要性,以及將多年的抗中伙伴沈伯洋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在這次大選中,台灣基進也必須進入國會,讓堅定抗中的隊友共同推動更完善的抗中法案。陳奕齊指出,民主制度必然要有執政的隊伍,也有在野監督的隊伍,然而現在檯面上的在野黨,卻充斥的眾多無法確認其忠誠,甚至很可能就是中國派來的代理政黨,所以台灣基進必須保持獨立性,作為堅定本土的在野監督力量,幫助鞏固民主制度,才能解決四年一次改選的亡國感焦慮,讓親中藍白勢力走入歷史。根據不分區席次規定,台灣基進只要獲得5%的政黨票支持,就可以讓國會增加至少兩席堅定抗中的立委,支持基進就是CP值最高,對台灣未來最體貼的選擇。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楓茹表示,自己是執業律師,台中人、台南媳婦,更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她觀察到,近來國小學生流行吃魔芋爽、玩蘿蔔刀、唱黑桃A,跳求佛舞,這些源自於中國抖音的風潮,正在快速侵蝕天然獨的世代。看到曾擔任中國幹部的徐春鶯也想要介入台灣選舉,則是讓她下定決心毅然參選的最後關鍵。

黃楓茹指出,無法接受徐春鶯這樣毫無忠誠可言的人代表台灣民意,身為母親更不能忍受每次投票都要擔心小孩未來變成中國人。她表示自己其實是很平常的人,只是有著不可退讓需要守護的心愛事物,只要像這樣的人團結起來,社會就會變好,因此呼籲所有在乎台灣,在乎下一代福祉的人,把政黨票投給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君愷表示,有人可能會問「歷史學家參選要幹嘛」?過去許多世代的台灣人接受國民黨歷史教育,以為歷史就只是背誦跟嚮往大中國文化。事實上歷史並非為了解決過去的事情,而是為了解決現在與未來的問題而存在。2000年台灣發生第一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總統上台但朝小野大,許多改革悲願未能完成。2008年馬英九,讓台灣人看見國民黨是如何可以簡單操弄民主程序來靠攏中國並斷送台灣前程,試圖把ECFA、服貿強推過關,也引發318民主運動。2016年民進黨第二次獲得政權,且是完全執政。但許多受到獨派期待的改革,尤其是轉型正義卻依然是做半套。

陳君愷指出,中國威脅帶給我們的影響,並不只是利用藍白陣營這麼簡單。「亡國感」本身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推動人民勇於做出政治抉擇,但一方面卻又讓許多涉及整個體系的改革遭到擱置,因為害怕一動下去,要是連本土執政都丟了就麻煩了。然而,許多埋藏在歷史脈絡中的國民黨遺跡,仍殘留在現行體制裡,我們需要大刀闊斧改變體系為更符合人權與公義的體系,這不能指望國、眾兩黨那種拖後腿型的監督,而是要讓台灣基進來成為在野政黨,才能對正義堅持到底,讓社會變得更好。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徐煊博表示,自己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創業家,一個孩子的爸爸。他希望用餘生陪伴孩子快樂、自由的學習,但這樣簡單的心願,可能無法實現。如果用新創產業來比喻政治,小黨就像是新創公司,新創公司的出現是為了改變市場既有結構,有了良性競爭之後,原有龍頭公司就會提高服務品質,消費者全體受益,形成正向循環。民眾黨表面上看起來也像是新創公司,但它的目的跟回饋模式跟台灣基進不一樣,民眾黨並非要透過忠誠深耕台灣而取得台灣市場的回饋,反而是要跟國民黨一樣,收取來自中國的紅利。因此,呼籲大家認清新創政黨的本質差異,政黨票投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主席王興煥表示,台灣最大的生存危機來自中國威脅,而中國併吞台灣不一定要用武力,用內部協力者透過台灣民主選舉取得政權是代價更小且更具國際正當性的方法。然而何以支持台灣社會「被中國併吞」的民意不到10%,會加速中國併吞的國民黨與民眾黨兩黨相加卻有超過40%的支持度?因為這兩個黨狡猾的運用了台灣人民渴望民主制衡的善良心意。

王興煥指出,民進黨固然可以做到許多事,但有一件事是絕對做不到的,那就是同時當執政黨又同時當在野黨。即便把選票全部集中給民進黨,下次大選時人民「想要換黨執政」的素樸願望仍會捲土重來,而當他們的選擇只有國、眾兩黨時,台灣就陷入危機。這就是台灣民主轉型的困局,台灣基進堅持不懈,正是為了填充「在野監督」的空間,才能讓藍白沒有生存空間,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向「本土執政治理」與「本土在野監督」的雙引擎結構,這才會是真正的第三波民主改革。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高雄市議員張博洋也到場支持,李宗霖表示自己與基進共同奮鬥九年,見證0%到3%的進展,從未忘記繼承自獨派前輩的初心,也希望基進的存在讓民進黨相形之下會是更溫和可愛的選擇。張博洋表示,在野更需要有抗中的隊伍聯合出擊,才能形成朝野一致抗中的政治氛圍,讓台灣的抗中腳步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