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台灣基進中彰投黨代表Guan-Ting Liu (柏林自由大學生化博士)

球員兼裁判,論文誠信調查自己來

去年7月,中國南開大學校長同時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的曹雪濤,被一個學術討論網站Pubpeer踢爆,其中高達六十多篇已發表在國際期刊的學術論文涉嫌變造、偽造及抄襲。國際知名的學術期刊也迅速地做出反應,將曹雪濤發表具有明顯做假及抄襲的多篇文章撤刊,或是要求修正。但是,在今年1月,中國科學技術部公布調查的結果,指出其無明顯不當之行為,輕判停權一年。而同時被調查的多位學者也同樣被輕判,例如:上海藥物研究所耿美玉的阿茲海默症研究也被踢爆研究成果造假,她所研究的藥物在2019年就已經在中國獲准使用。#球員兼裁判,即使有明顯結果造假也可以被忽略,這樣的國家產出的疫苗你敢用嗎?

中國學術論文工廠的造假產業鍊

加州的微生物學家Elisabeth Bik,利用圖片分析技術,分析了多篇來自中國的文章,發現有121篇文章使用相同的圖片。這些來自不同時間、不同作者、不同團隊的不同文章卻使用一樣的結果圖,將同一個結果利用旋轉或是不同的裁切方式來使用在不同的文章上,連圖片說明都是彼此抄襲,也暗示著這些文章有可能出自同一個「論文工廠」。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情況之下,可疑的研究成果也跟著激增,被撤銷的文章中更含有聲稱對於治療武漢肺炎有幫助的藥物。

中國論文造假率世界之冠

正常來說,一篇好的學術論文要發表在國際期刊上,至少需要經過1年的嚴謹同儕審查,因此好的研究從開始到刊登可能需要2~4年的時間。但是在中國,如此不重視學術倫理的研究環境,中國造假率跟文章被撤銷率高居世界之冠,四年間總共被撤銷近300篇文章,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到底有什麼研究是可信的?他們製造的疫苗是可信的?又或者疫情的數字是可信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