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負農漁礦、不敢查晶圓電子產品

台灣經濟脫鉤中國打造「去中化供應鏈」

​針對中國對台實施貿易壁壘調查,台灣基進今(14)日召開「中國紙老虎以商逼政,矽晶圓逆差一聲不吭」記者會,嗆聲中國無視WTO機制以商逼政,但卻不敢調查台灣傾銷往中國的矽晶圓、發光二極體原料等商品,就是因為「沒有台灣、中國會垮」。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中國從來都只要併吞台灣、不要和平,並且威逼大於利誘。他們發現軍事演習無法引起台灣社會恐慌,便祭出貿易壁壘的以商逼政老把戲,無視WTO的爭端解決機制。

​王興煥指出,台灣必須做好市場轉移、升級,積極強化南向發展,緊密合作並綑綁日本在東南亞的經濟戰略佈局,不僅有利於經濟安全,更有利於國防安全。他痛批,剛剛訪中回來的馬英九去說「兩岸同屬一中」卻換來軍演、禁航、貿易壁壘,正是因為國民黨是中國養在台灣的鷹犬家奴,中國不必做面子給奴才。

​​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主委 翁渙瑤 Ang Huàn-iâu 表示,最近受到廣泛討論的日劇《重啟人生》,其實也正在台灣上演,國民黨多年執政,不斷將台灣鎖進中國,導致中國動輒以片面禁止產品進口來脅迫台灣。而2020年ECFA到期後,本土政府沒有把握時機盡快處理,留下了病灶,造成了今日的後果,台灣基進再次重申ECFA期滿不續約,台灣經濟必須與中國脫鉤。

​翁渙瑤指出,中國近期一連串在經濟、社會、軍事對台展開各種統戰「組合拳」,只有逐步脫鉤中國、遠離中國,走向世界,重新打造「去中化的供應鏈」,那麼台灣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重啟遠離中國的新人生!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則表示,中國不敢說的事實,就是「中國依賴台灣電子晶圓件,才是造成中台貿易逆差的因素」,台灣也禁止中國矽晶圓產品的進口,然而中國卻一聲不吭、不敢調查,是因為中國一直以來仰賴台灣晶圓的輸出,證實「沒有台灣、中國會垮」,中國卻將偷換概念稱此逆差是長期對台讓利,完全是「假公正、真白賊」的行徑。

​李宗霖指出,總統蔡英文回台後,美國軍火商隨即宣佈五月將來台討論協防。中國卻想用「假讓利」、「假惠台」,騙台灣人選擇美國等於迎來戰爭,但其實台灣人民必須清楚認知,這是台灣打入美國軍工產業的機會。

​李宗霖強調,讓台灣經濟民主轉型,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中國近年不斷片面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而在明年中央大選前,中國又企圖用單方面的審查規則,全面對台灣農漁礦產品找碴,用經濟干預台灣政治。他說,防堵中國干預最好辦法就是終結中國的宰制,地方政府也須因應各地產品被限制之可能,做好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