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來,共諜案新聞時不時被媒體揭露報導。自去年1月以降,幾乎每個月至少一起共諜的司法案件曝光。本(1)月,不僅有空軍退役上校吸收現役軍官刺探軍情,更有前立委疑似涉入相關事件;昨日,更傳有官員濫用職權刺探國安情報人員健保隱私資料,涉違《國家情報工作法》。今日竟又傳出司法判決,讓明顯觸犯《國安法》事實的嫌犯獲得輕判、緩刑的機會。


台灣基進認為,如今相關法令是否裁量過輕,亦或徒現有法令而不足以執行。然過去台灣基進曾力倡「境外勢力代理人法」如今仍橫躺在立院程序中持續遭到冷凍,讓人不經懷疑朝野政黨與司法體系對於中國日漸囂張的共諜攻勢,台灣能否抵抗?


如果我們回顧過去13個月以來,台灣的共諜案與中國滲透相關新聞,或許更能深刻體悟「怵目驚心」的感覺:

📌2023.1.6
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前立委羅志明涉入共諜案,2人涉嫌利用人脈引介退將前往中國接受招待,遭高雄地檢署聲押獲准,然高雄地院6日晚間裁定羅男20萬、夏男15萬交保。案件持續發展中。

📌2023.1.4
空軍退役劉姓上校前往中國經商,被對岸吸收後返台刺探軍機,共有現役校級軍官6人涉嫌加入組織蒐集情資。案件持續發展中。

📌2022.11.28
軍情局前中校朱孟澤洩漏情報人員身分等軍機給前軍情局上校林翰,除朱已依洩漏軍事情報罪判刑三年半定讞,亦發現退伍多年的軍情局前少校王宗武,廿多年前被派往中國臥底情蒐,卻遭對岸策反變為共諜,經最高法院認定王等人惡性重大,分別依「洩漏國防秘密」等罪,重判王十八年、林六年、朱三年半徒刑定讞。


📌2022.11.28
台北市內湖區清白里前里長候選人邱瑞蓮,選舉期間涉發放中國製快篩試劑給里民。士林地檢署追出試劑來源為中國官方組織「資助」全案偵結,依反滲透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並建請依反滲透法加重其刑。

📌2022.11
陸軍步訓部作發室上校主任向德恩接受吸收簽署「投降承諾書」,宣誓「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效忠祖國」,並按月收取4萬元允諾刺探軍情一事如今被以貪污罪起訴。


📌2022.10.28
前少校李海鵬退役後時常赴中國考察,卻被中方人士吸收,找來舊識、前少校李文生、任軍職的兒子李輿聖、李楚庠分別蒐集到極機密軍機交給中方,犯案時間長達五、六年,高等法院依陸海空軍刑法的「交付職務上持有、知悉的軍事機密罪」等罪,判決李海鵬四年徒刑,另三人判處二年二月至三年二月不等徒刑。

📌2022.10.06
曾姓女子等27人,受聘任職中國廈門國有的海安公司,被內政部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的「不得擔任中國政治性機關、團體職務」規定,裁罰新台幣1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考量國家安全重要性,裁罰「合理、正當」,判內政部勝訴確定。

📌2022.07.28
媒體報導元智大學被爆有多位教授赴中國大學講學,其中有兩位大咖學者是中科院出身,副校長林志民還是雄二飛彈研究團隊的重要成員,恐涉洩漏國安機密。

📌2022.07.06
台北地檢署偵辦愛國同心會在台發展組織案,查出中國國台辦及各省台辦系統,提供金援讓愛國同心會在台運作,甚至介入台灣選舉。

📌2022.06.21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桃園機場自助行李託運設備及零件,被踢爆使用中國軍火集團生產的中國貨,連系統程式語言亦由中國製造商提供。

📌2022.05.31
港商謝錫璋奉中共中央情工系統來台潛伏22年,透過餐敘場合,結識前海軍教準部綜合處長張培凝,張答應幫謝在台發展組織,陸續滲透8名海軍中高階軍官,並成功吸收當時的海軍司令部計畫處上校組長何忠技及其妻莊秀雲,再把目標鎖定前總統府侍衛長、海軍副司令中將申伯之,申差點入套成為共諜,高雄地院依違反國安法判張培凝徒刑3年10月,何和妻子則因未遂,輕判徒刑10月和3月。

📌2022.05.30
中企不斷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企圖削弱台灣的研發實力;檢調歷次搜索發現,不少中企為躲避查緝,逐漸進化挖角策略,轉從「獵人頭」公司或同業引路多方滲透挖角,並「解散」在台公司或辦公據點,員工免到班,改自家中遠端連線上工,按月從境外帳戶領薪及分紅,形同「去公司化」並分散作業地點,試圖挑戰檢調偵蒐能量。

📌2022.05.17
前台酒北部營業處行政室主任鄧哲偉,被爆以「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名義,與「中國河北省農業產業協會」簽約,已違反「兩岸條例」規定。對此,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已責成台酒將其調離現職,並由政風室調查。

📌2022.03.29
國安單位掌握,中共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看台海」新媒體平台、《廈門衛視》微博帳號近期大力宣傳一則由台青所攝的影片,將濁水溪水與黃河水相互結合「滴水驗親」,藉此宣稱台灣融入「母親河」懷抱。

📌2022.02
前國會助理陳惟仁等人受中國國安單位吸收,在台發展組織多年。期間企圖以駭客攻擊健保資料庫竊取總統蔡英文等政要病歷未遂。以國安法發展組織罪輕判十個月定讞,探公務秘密未遂罪一審判3月,二審改判無罪。

📌2022.01
中國長沙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長林懷等七人,涉嫌收取國台辦資金,2019年底在長沙舉辦台胞年終尾牙聯誼餐會,更資助機票,要台商返台投票支持國民黨與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該例為首例中國介入台灣選舉被檢方起訴、判刑的案件。


如此多的案件與事件層出不窮,卻也不時傳出輕判乃至於無罪的司法裁量,或許表明,以現行法令的規範與量刑,恐怕難以遏止共諜問題。

除了這些進入偵查的案件外,中國也不斷透過培訓網紅、發動網路認知作戰等方式,進行統戰宣傳工作,並持續辦理各類統戰活動,從雙城論壇、海峽論壇等,到近日方舉辦的台青座談會,持續從各種角度滲透統戰台灣。



外患動作頻頻,內憂也不斷裡應外合,近日新黨提出將發動反對改革兵役公投,因為「就算延長兵役一年也打不贏中國」,假公投之名散播投降主義;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甚至公開在媒體呼籲習近平「解放台灣,不要再等了,不要太書生氣,要學一學毛主席的霸氣」;高調宣布爭取國民黨2024年總統提名的張亞中,不僅不諱言促統立場,甚至喊出主張台獨就會導致武統所以等於武統同路人的謬論。放任這些言論,不僅不斷傷害台灣的民主,更可能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中國持續利用政治活動滲透台灣的目的,除了刺探軍情,更希望能透過台灣的言論自由,反過來干預甚至瓦解台灣既有的民主制度。因此,台灣基進過去設計了「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等法案,透過自由的言論市場來篩選和淘汰不代表我國國人意志的政治行為。


在台灣基進的「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中,我們界定有境外勢力代理關係,又意圖在介入我國廣義的政治活動,包括選舉、罷免、公投、遊說、政黨事務、政治宣傳、各種選舉相關政見提出、政治獻金、影響我國政府行使公權力之協議協定之學術活動、蒐集處理或利用與關鍵基礎設施或國防安全有密切關係資訊的學術活動,便需要揭露其背後代理關係、主導者、資金來源。

我們一直期盼,能透過修法、立法,為台灣創造一個遏止共諜滲透的防護網,可惜,法案提出後遭逢阻攔,如今,相關法令已遭冷凍。然而,看看近年來的共諜活動,尤以去年為甚,可知中國的共諜組織恐怕絕大多數仍蟄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伺機而動,令人膽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