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文/台南黨部執行長 吳依潔 Ngôo I-kiat

針對台南市議會當前賄聲賄影的 議長 選舉風波,以及近日檢調對台南市議長選舉的搜索行動,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全力支持檢調調查到底,清除讓本土蒙羞的害蟲,並且將戮力推動選制和議會改革,以「政見」取代「金錢」成為選舉關鍵字!

這次台灣基進在議長選舉當中支持「本土派」的選擇,乃基於「本土執政、本土監督」的一貫立場。然而,本土價值乃在於以人民利益為依歸,任何涉入金錢、金權私利的交換,都是背棄人民。這次議長選舉疑雲重重,不時傳出買票、黑金利益掛勾等風波,已使市民對政治產生厭惡、反感,更對本土派逐漸失去信任。

議長票為什麼會涉入金錢交換選票?根源出在選制。如果議員要靠砸大錢才選得上,那麼議長票就買得動。議長選得如此難看,不過是議員選舉的擴充版。兩者在本質上有共通根源,那就是 砸錢。議員四年合法收入,一場選戰都不夠支付,而現行選舉制度中,非得砸錢才能打出知名度,靠錢當選的議員就會靠錢選議長,就可能看錢投議長!

台灣基進認為,要根本性破除這種惡性循環,就是「選制改革」以及「議會改革」。我們力倡從市議員選舉開始,限制競選行為和金額,讓選舉制度回歸理念競逐與政見辯論,並且對市議員的行為和責任加以規範,讓有志從政真心改變社會的青年能在公平的條件之下參選、從政,從「比較誰的魯麵好吃」,改變成「比較誰的政見比較優良」!

靠政見選上的議員,就要靠政見選議長。我們要讓那些不提政見也選得上的議員、議長從此消失。這樣的議員,才能真正不負本土這塊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