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達兩週,超過兩百萬難民流離失所。台灣基進與民間企業響應外交部的「募集民間愛心物資援助烏克蘭難民」活動,協助民間企業捐贈340個睡袋與900件羽絨發熱衣,總計1240件物資予戰火下的烏克蘭人民,期待拋磚引玉,激發社會更多善心。

台灣基進屏東縣屏東市議員參選人 陳秋豪—屏東豪豪 表示,自己曾在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攻讀物理學博士,與來自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同學彼此相處融洽。當普丁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第一個念頭就是當年的兩國同窗,幾天嘗試聯繫未果,誰能不擔心?自美國回台後成為爸爸,深刻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的虎視眈眈,猶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貪婪。這是我為什麼站出來參與政治,參與基進,投入地方的政治革新的初衷與心念。我一定要守護台灣,守護著孩子的家,讓孩子永遠能夠享受自由民主的果實。期許這批的保暖物資能盡快抵達難民手中,讓台灣的大愛傳遞到烏克蘭。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 李雨蓁 Lí Ú-chin 說,感謝民間企業願意在外交部宣布物資援助烏克蘭的第一時間表達捐助的意願,從俄羅斯惡意侵略烏克蘭以來,台灣加入民主同盟國家的行列,以台積電為首等大廠對俄羅斯停止供應做出經濟制裁,並且全台人民援助烏克蘭的捐款累積至今已超過4億元,顯示台灣對烏克蘭追求民主自由、對抗強權侵略的支持。然而,在民主同盟國家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各項制裁,對烏克蘭進行聲援與人道救援的此時此刻,中國正在與俄羅斯能源商討論購買與增加投資股份,這種助紂為虐的行為,讓世界認知到中國與台灣已經是兩個本質上不同的政治體,也難怪在俄羅斯的不友善名單中,會明確將台灣獨立列出。

制裁俄羅斯、聲援烏克蘭不只是對世界和平秩序、對自由民主的表態,更是在國際上凸顯台灣與中國大不相同的關鍵時刻,透過援助烏克蘭,也正是在考驗台灣未來面臨敵國侵略的自救能力,台灣基進從今日起會陸續在全台各地發起捐助活動,也希望台灣人民共同加入捐助的行列,展現我們作為小國小民但卻堅韌勇敢、樂於互助的決心與同理心。

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強調,烏俄戰爭是一場人道災難,已經造成的上萬人的傷亡。這是一場因為俄羅斯帝國的「泛斯拉夫主義」而發動的侵略主權國家的戰爭。台灣對烏克蘭的處境感同身受。海峽以西,有個以「泛中華主義」為主旋律的中華帝國,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這個國族的獨立自主。當烏俄戰爭一起,基於人道無國界,以及對抗強權侵略的同理心,台灣社會(除了滯台中國人)非常有共識地以各種形式的力量支持烏克蘭的「反殖」「反帝」。

王興煥說,我們對烏克蘭的積極援助,正是一種國際參與,而且是參與民主國家同盟的行為。這個世界上,目前有兩個不斷試圖擴張的極權帝國,就是俄羅斯與中國。國際社會民主同盟對俄羅斯擴張的圍堵,與對中國擴張的圍堵,有邏輯相同之處。身處抗中最前線,台灣基進呼籲社會大眾,在烏克蘭奮勇對抗帝國侵略時,人飢己飢地為烏克蘭的國難盡一份人道救助。非常值得振奮的是,台灣有無數自發的力量,也願意支援抗俄最前線的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