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分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動機,不能沒看到以「族裔」(ethnos / ethnie group) 概念作為集體性基礎的「泛主義」(法文:panisme)。

普丁所訴求的「都是斯拉夫人」、難以忘懷的「重振往日蘇聯榮光」,就是「泛斯拉夫主義」的展現。

泛斯拉夫主義,甚至所有的泛主義,例如泛中華主義,都有四個特徵:

(1)無視既有國界。
(2)都是有中心的,被兼併之處必然成為邊陲。
(3)兼併他者不需考慮彼此的差異,例如歷史經驗已形成的隔閡。
(4)視侵略為神聖的行為。
(資料來源:魏聰洲「統派究竟是民族主義還是帝國主義?」:https://reurl.cc/RjoEQr

「烏克蘭是俄羅斯固有領土」的意識形態,讓普丁無視烏克蘭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將侵略烏克蘭當作「斯拉夫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行為。

有沒有很熟悉?

「大家都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湔雪百年國恥」⋯,中國正是操弄泛中華主義的概念,合理化兼併台灣的企圖。

泛主義往往會形成族裔國族主義(ethnic nationalism),甚至種族主義(racism),這對自己、對人類,都會帶來災難。烏俄戰爭就是一場傷亡上萬的人道災難,是一場因為俄羅斯的泛斯拉夫主義而發動的侵略主權國家的戰爭。

人類必須揚棄並對抗泛主義,但國家仍然需要國族主義凝聚集體認同。台灣在內外都面臨泛中華主義的威脅;對外,我們或許無力改變中國高漲的泛中華主義,不過對內,我們可以打造「人民、土地、國家」三位一體的公民國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 — 以土地為邊界,以契約論的精神結合公民的自由意志,而形成休戚與共的政治共同體。

這種國族認同,不依民俗起源來分配權利、不強調血緣出身、不膜拜「民族的神聖性」、國家為人民所共有、無意擴張。公民國族主義建構的台灣共同體意識,不只能讓我們抵抗泛中華主義的「同文同種」攻勢,也能讓我們在對抗魔鬼時,不會滋長出類似的邪惡。

ps. 另一種思考:台灣要對抗以「同文同種」為訴求的「泛中華主義」,釜底抽薪之道,就是文化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