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台中市民對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國定百年古蹟台中州廳都不陌生,其為日治時期五大州廳之一,與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同屬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的作品,仿巴洛克式的風格,特殊的街角立面,即使是在歷史建築林立的台中市中區,仍相當搶眼,直至今日,風采依舊,有許多結婚新人的婚紗照也在此取景。

於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台中市政府原先規劃與中央的文化部合作,規劃將台中州廳內部重新整修後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成為台灣藝術史設置專屬展場,並預計展出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慷慨捐贈之600件畫作,其中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等活躍於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作品,對推展台中文化之都的形象相當有助益。

惟盧秀燕市長上任後,拒絕原先與文化部談好的合作,決定於台中州廳修復完成後,將沿用原本的功能,將環保局、都發局遷回此地辦公,並保留文化展覽及會議空間,但此一政策轉彎並沒有經過台中市民的廣泛討論,對期待藉由台中州廳新規劃復興中區的在地居民來說,也沒有一個清楚的交代。

市長換人之後對州廳用途當然可以有不同的討論,不一定要全盤採用前市府團隊的政策,但從盧市長在拒絕州廳作為國家美術館分館提議後,後續卻僅說州廳將作為市府機關辦公室使用此點,可以看出盧市府團隊並無將台中州廳作為中區文化復興支點的重要性放在心上,於作決策前也未再徵詢中區在地居民乃至更多台中市民的意見。台灣基進台中黨部認為,盧市長這樣的決策十分不當,亦顯現出其對文化政策的狹隘眼光,以及對台中中區長遠規劃的貧乏想像。

關心在地文史,重構以台灣為本的歷史軸線,一直以來都是台灣基進重要的政策主張,在台南,台灣基進台南黨部關心湯德章律師故居的保存議題,而在身為知名畫家陳澄波出生地的嘉義,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也持續不斷地針對在地文史提出政策討論,在台中,本黨區域立委陳柏惟所在的選區,有台灣歷史上重要的家族霧峰林家,從日治時期至今,台中人都以身為台灣文化之都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也因此台灣基進台中黨部支持此次台中州廳使用用途的重啟討論,也在此呼籲盧市長傾聽市民的聲音,不要因為你錯誤的決策,讓台中從人人稱羨的文化之都變成了文化沙漠。

「只為了把紙箱從某部會搬到另一個部會,我們就立一部法。但為了古蹟,為了藝術、為了台灣人的集體記憶,為了人類智慧的偉大產物,為了前輩們的集體創作,為了歷史,為了被破壞卻無法修復的一切,為了這國度更值得敬崇的未來,政府有能力,卻甚麼都沒有做。可笑!可笑!可笑!」—改編自雨果1832年《向破壞者宣戰》一文。

台中州廳,市民決定!台灣基進台中黨部在此呼籲各位關心台中文化打造的市民一起填寫連署並分享連署表單給身邊的朋友,讓盧市府知道台中市民的心聲,重啟台中州廳使用的討論!

🔥連署點這裡:https://pse.is/QTZ79 🔥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台灣基進嘉義黨部,一起來分享我們基進在各個地方對歷史記憶保存所做的政策倡議及具體行動吧!

感謝台中許多在地深耕的個人及公民團體發起這次的連署,「台中州廳,市民決定」,讓我們一起努力!

原文:台灣基進台中黨部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