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表態防衛台灣戰略清晰之後?
沒有僥倖空間!台灣仍應把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當作「無法避免的未來」。

拜登的亞洲行,竟然促成了數十年內美國對軍事防衛台灣最強硬而清晰的表態。

其實拜登提到美國將協防台灣並非第一次:

2021.08.19 美軍撤離阿富汗大限倒數期間,拜登接受ABC新聞提到,美國對台灣受到中國入侵的反應,將與北約、日本以及南韓相同。

2021.10.25 拜登總統在CNN的一個節目中被問及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回答:「會,我們承諾了會那樣做」。而後白宮迅速宣布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這次美日峰會後的記者會,則是藉著烏克蘭局勢做出最明確而肯定表態的一次:
「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你不想在軍事上捲入烏克蘭衝突,如果真的到了那一步,你願意為保護台灣而介入軍事行動嗎?」(記者提問)

「是的」拜登回答。
「你願意?」 記者追問。
「這是我們給過的承諾」拜登回覆。並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不承認中國「一中原則」中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主張。

不意外地,拜登每一次「失言」後,白宮就會行禮如儀的出來聲稱:「對台政策沒有變化。」,這次也是。

說錯一次還可以說是失言,但一年內「說錯」三次、四次,恐怕就不是無意而是刻意。美國正以一種新的模式來表達防衛台灣的「戰略清晰」。

而面對這次拜登前所未有承諾軍事防衛台灣的言論,中國則繼續在「一中原則」的死胡同鬼打牆。

中國外交部:「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對立面。中國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國台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只有中國自己這麼覺得)。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拜登的亞洲行走訪日韓,最主要就是針對中國而來,這些「失言」是講給誰聽,想必無須多言。但我們必須提醒,美國防衛台灣的表態明確,絕對不是台灣高枕無憂的必要條件。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台灣面對的敵人可不是講道理、有邏輯的「文明國家」。中國絕對有可能為了維繫內部政權穩固、或獨裁者個人的偏差判斷,在美國的警告與可預期的經濟制裁下發動戰爭,獨裁國家的瘋狂與難以預測讓台灣毫無僥倖空間。切勿過度樂觀、勿自滿,戒之慎之。台灣大局勢順風沒錯,但烏克蘭為鑑,絕不要低估獨裁者不計代價的「玩火決心」。

美國舉球了,台灣要有殺球決心與方向感;全力武裝、全力清除島內中國代理人與投降主義協力者,強健體質,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抵抗中國侵略的決心。若真的發生戰爭,擋下第一波攻擊,才是讓這些友邦的承諾得以兌現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