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 林園·大寮 楊佩樺 護理師、高雄市議員參選人 劉航遠 護理師、吳欣岱 醫師

護病比,意即一位護理師平均照護患者的人數。國際共識最佳護病比為1:6。因根據研究顯示,當護病比超過1:6之後,護理師每多照顧一位患者,跌倒、管路滑脫等併發症都可能增加,死亡率更是會增加到7%。

台灣在眾所皆知的醫療人力緊繃下,護病比一直都高於國際標準,1:9、1:15都有。因應疫情政策,各種隔離措施、行政工作、擔心染疫的壓力,護理人員的負擔只會比平時更重。

台灣基進上週就已針對目前醫療勞動問題提出呼籲,無奈「確診者照顧確診者」、「前線崩潰」等狀況仍然發生,我們在此提出兩大訴求:

➤正視護理過勞!死守護病比 病人安全不妥協

堅持護病比不只是為了護理師,而是 為了病人安全,此點不容妥協!目前針對特殊狀況病房的護病比如專責1:5、洗腎患者1:4皆其來有自,因為此類患者所需照護內容本就繁瑣需要更多心力。若僅因爲醫療量能緊繃就就地開放,不僅是讓護理人員背負更多的 醫療糾紛,也可能造成護理人員過度勞累導致 健康出現狀況

我們呼籲中央指揮中心務實評估醫療量能,正視一線醫療人員反應的問題,在醫療人員提供專業醫療的同時當我們最好的後援。

➤醫療人員權益直接照顧 縣市政府設立專屬窗口

過去兩年的職災申請統計,理應佔大多數的醫療人員,去年2021全年度竟不到100人!今年確診人數飆升,前幾個月的申請人數仍屈指可數。證明大多數染疫的醫療人員,不是接受醫院的安排 自假不給薪在家休養,就是更辛苦地回到職場 確診者照顧確診者

據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 了解,大多不願意申請職災等保障的醫療人員,多是因為 怕被醫院知道 或是 申請手續繁雜。事實上職災可以完全不通過所在醫院的主管單位去做申請,而申請手續的問題,台灣基進希望各種津貼、獎金、補助,各縣市政府能夠 直接設立醫療人員專屬窗口,讓工會、基層醫療人員能夠直接反映問題,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相較於其他醫療人員,護理師的權益更加直接關係到民眾、患者的權益,懇請大家和台灣基進一起守護護理師,挺醫護!

【延伸閱讀|5月13日記者會 邁向共存的最後一場仗 醫護勞動權益怎麼顧? 】
(一)、成立和工會直接窗口,協助醫事勞工處理職災、勞資糾紛。
(二)、重整醫療後備人員,減輕前線負擔。
(三)、正視確診者照顧確診者現象,守護醫療基層權益。
https://reurl.cc/9G3M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