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積電又來撩,高雄如何思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7日表示,將持續投資台灣,並 #不排除在高雄投資設廠。

消息一出, #3年內2度被撩的高雄市府不僅表達歡迎,副市長羅達生更表示會主動聯絡拜會,新市府爭取台積電的投資勢在必得。

我們樂見新市府橋科政見的成果逐一實現,也要在此提出幾點提醒,期望陳其邁市府在獲取台積電芳心的路上,能兼顧產業、環境與人本等不同面向:

📌#產業:發展半導體供應體系共生模式

台積電已不只一次有意落腳高雄,但每次的期待都讓市民以落空收場。

過去輿論認為,選擇其他縣市的主因是高雄政商關係相對複雜,且產業聚落、工業用能源和工業用水、生活機能等亦相對較不完善。

如何結合路竹科學園區的華邦電子、楠梓加工出口區的日月光半導體及台南科學園區共構出產業外溢效應,進而吸引相關大廠陸續投資,促使聚落供需、供應鏈、能源、生活機能在短時間內發展到位,將會是關鍵因素。

而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更肩負串起高雄科學園區、日月光與橋科成為半導體產業聚落的重點建設,我們亦期盼市府積極爭取中央核定二階計畫。

相信 #高雄的內在美 值得台積電駐足,別又讓其他縣市婚前搶親。

📌#環境:信守「下世代智慧科學園區」的永續承諾

半導體的生產用電量極大,以南科5奈米廠為例,估計用電量為72萬瓩,甚至比整個台灣東部56萬人口的用電量還要高,若台積電選擇落腳橋頭科學園區,增加的電力恐造成嚴重空污。

我們希望市府信守選舉前的空污改善承諾,透過規範積極使用替代能源、廢棄物減量、資源循環利用等方案,才能夠符合高雄市民對「下世代智慧科學園區」的期待。

#別讓橋科變成另一個工業區

📌#人本:維護基層勞動力與高雄市民的居住正義

號稱「護國神山」的台積電所到之處房價無一不漲,就目前高雄發展,楠梓、橋頭是繼鳳山房價攀上2字頭後,年輕人尚可享有1字頭房價的淨土。

在台積電帶來經濟發展之虞,大量勞動力將湧入區域市場,在風光的工程師移民潮背後,基層勞動力與高雄市民的居住正義,更是市府在未來應審慎面對的兩面刃。

我們很期待台積電加入高雄城市轉型的行列。但在此一過程中,市民也更期待看見產業、環境和人本的共存共榮。

原文:台灣基進高雄黨部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