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ie of language is, perhaps, the strongest and the most durable that can unite mankind.
(語言ê聯結,凡勢是人類上強、上久長ê結合。)

  ——Alexis de Tocqueville(托克維爾,19世紀美國民主上偉大ê觀察家,《民主佇美國》作者)


「台語不是騙票的工具」。前陣子流行的台劇影集裡,有一個句型是「囗囗不是騙票的工具」,同樣的話用在近期郭台銘的台語演講很適合,卻又有些不同。


郭的演講內容,不外乎就是韓國瑜式民粹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翻版,也同樣都拿進步的港都高雄開刀。有些議題,不應該被拿來操作成選舉議題,中國對台威脅就是其中之一,拿各種武器對準台灣的是中國,指出「中國是敵國」這個事實的人卻變成挑釁,這種錯誤歸因就是民粹。

郭台銘跟韓國瑜民粹的最大差別,只在於他堅持全場講台語,嘗試表演他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雖然郭台銘提出的國防外交、能源政策完全跟台灣人的利益背道而馳,這是講再多台語都騙不了的事實,不過站在復振本土語言的立場,我們仍然鼓勵這個阿銘可以繼續用全台語演講,不要縮回去又變成華台夾雜。


因為就像 吳欣岱@台灣基進 所說,如果想創造能放心使用台語的環境,我們就需要大家即便講不好、也願意開口。透過這種環境,大家才能越來越讓自己的語言進步。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要讓台語不只是選舉語言,而能真正的復振。而這也是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持續在議會裡關心的議題,隨著本土語言列入必修?我們的專職本土語言教師,各縣市到底有沒有積極的開缺額出來?

為了讓台語不只是選舉語言,我們也持續提出各項語言政策,各地黨部也都在選舉季節的空擋中,努力空出時間和人力開設台語課,推廣台語文學習。


比如最近是母親節檔期,高雄市議員 張博洋,也和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鼓吹台語社一起合辦母親節母語親子活動,用母語生活治療「越頭症」,希望改善大人平常用台語聊天,一回頭卻都跟小孩、年輕人講華語的習慣。


台語毋是選舉工具,台語是咱ê靈魂。本土語言是台灣基進ê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