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日前受訪時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過去雖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如今已不要再講「台獨」,而是要將重點放在「務實」。

台灣基進則認為,台灣唯一要走的路,就是脫離中國陰影,走向主權獨立的道路。台灣唯有獨立再造,才能走向新生。台灣基進唯一可接受的「務實台獨」路線,是「用務實的方法走向台灣獨立」的路線。


若現行的體制框架沒有問題,只需「務實」、不談「獨立」,台灣就不會因為中華民國的體制,經常讓外國人難以分辨台灣與中國的差異,也不時留下讓中國進行法理統戰的把柄。

解決外國對台灣的誤解,以及繳械中國利用「中華民國」的侵略,這些都應當是「務實台獨」的目標。然而,民進黨二次執政已滿七年,相關難題都未見修正和進步,連倡議都噤聲躡足,以至於即使搬出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合宜之計,卻也未見明確定義。


這就是台灣基進和民進黨核心的差異,民進黨對中華民國相對包容,而台灣基進主張制憲建國。台灣在面對現今中華民國的威權遺緒,包括軍隊轉型正義、文化解殖等,民進黨現階段不能說、做不到的,台灣基進能以在野黨的角色全力衝鋒。

台灣基進和民進黨「和而不同」,我們兩黨的差異,也未必是衝突,端看政治格局和視野。


為在政黨政治中吸引不同的支持者群體,強調務實而淡化台獨論述,是民進黨為了達成延續本土政權使命的妥協。然而,維護台灣主權(而非中華民國主權),以及鞏固台灣共同體的主體性,卻是台灣基進最優先的議題和任務。因此,「台灣獨立建國」是我們絕不會放棄的核心論述,讓台獨成為台灣共識,也是我們最堅定、不退讓的立場。

堅定台灣人的意志,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獨立」的聲音,突破中國壓制和消音,才是我們必須努力的方向。一味淡化台獨論述,是從根本上否定台獨的輿論空間,也變相掉入了台灣內外部中國勢力聯合設下的「統獨假議題」陷阱。


台灣的政治光譜,是一條由統獨拉扯而產生張力的意識形態軸線,一旦將朝「獨立」的端點拉的作用力消失,台灣社會的整體意識形態,將會不斷往「統一」的方向挪移。

促統的力量並不會消失,中國對台侵略和滲透的力量,也只會變本加厲。已淪為停滯不前的「維持現狀」不可能永續,若「獨立」的選項消失,「統一」終有一天會成為台灣須面對的悲劇。

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