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8日舉行「咱的路名咱來號,威權象徵愛讓道」記者會,針對內政部最新公布的設籍路名排行前三名「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呼籲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正視道路轉型的議題,從地方基層做起,去除所有道路(含路、街、巷)以及區、里、學校等,所有「威權象徵」和「大中華主義」名稱,提升台灣民主和生活的品質。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格瓦推)在會中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不只應致力於「從威權到民主」的價值轉換,也應推動「從中國到台灣」的認同轉型。過去,台灣各地重複最多的菜市場路名,前三名分別是「中正路、中山路、中華路」,這意味著台灣轉型正義的終點仍極為遙遠。王興煥指出,中正路遍滿台灣各鄉鎮,象徵著台灣社會頌揚極權的屠夫;中山路與中華路分列二、三名,也象徵著台灣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城。

王興煥認為,促轉會的解編,不意味著民主轉型與認同轉型可以停滯,而台灣的路名,應該標誌台灣的風土、歷史與價值。他以法國街道命名為例指出,法國以教堂街(Rue de l’Eglise)與教堂廣場(Place de l’Eglise)最多,而人名之首則是第五共和的守護神戴高樂,其後的名人街道有微生物學創始人Louis Pasteur、文豪Victor Hugo、政教分離法的起草者Jean Jaurès、抵抗德國侵略的Jean Moulin,以及科學家居里夫人⋯⋯等,法國人用街道名稱標誌了法蘭西國族的內容。

王興煥強調,街道是城市的血管,但我們連記憶所繫之處的名字,都習慣中國的殖民烙印;台灣的國家與國族打造,並不是只剩最後一哩路,必須透過路名的轉型正義,以台灣性深化民主。而根據地方自治的精神,路名的變更可以是縣市首長的權責,也可以透過地方議會審議。所以,台灣基進在今年的議員選舉,將區路名稱的轉型正義列入三大政綱之中:「基進來監工,民主品質有提升」。希望轉型正義的推動,也在地方自治持續。

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文化台江 ‧ 永續安南則指出,台灣中正、中山、民權等街路命名,都源於國民黨威權時期滿足統治者需求的手段。而他也提到,以能夠凝聚台南地方認同,促進社會正面發展的本土菁英而言,全台唯有台南的二二八紀念公園,以當時犧牲自己、拯救數千名知識份子的蒙難者「湯德章」為名,台南市政府也因此將湯德章蒙難日訂為「正義與勇氣之日」,但他認為,應進一步改為「湯德章紀念日」,才能真正紀念湯德章的多元和深刻。

王明彥特別指出,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在今(2022)年3月13日湯德章紀念日,以覆蓋路牌的方式,將永康、學甲、中西區的「中正路」,分別改為「鹽行北路」、「急水溪路」和「德章路」,就是為了要呼籲台南市府除將100多公尺的中正路改為「德章大道」外,應更從速處置威權象徵,加深路名的在地連結和認同。他強調,只有理解真實的過去,真正的民主才能定根在台灣。

台灣基進嘉義市西區市議員參選人洪瑋庭Âng Uí-tîng則指出,嘉義市西區很多路都會讓人懷疑自己生活在哪個國家?如原本以「修牛車」聞名的「車店」,就被移植了許多中國都市如上海、南京、重慶等路名,錯亂分布在車店;北興和興嘉重劃區,也被胡亂塞滿與台灣本土完全無關的24個中國路名。

洪瑋庭指出,這些都是國民黨政府在1970年代後用來同化的手段、教化的工具。她也強調,未來若進入議會,將籌設「促進轉型正義小組」,全面檢視威權象徵、回復受難者名譽,推動地方轉型正義工程,找回屬於嘉義本地的故事。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欣岱則直言,「有些事情我們不去提,不代表它的存在合理」。她說,台灣基進在社會上存在的價值,就是要戳破如國王的新衣的謊言。台灣人被中國陰霾籠罩,強迫學習黃河、長江流過哪裡,卻對濁水溪、秀姑巒溪陌生,愧對了台灣的歷史和土地。

吳欣岱指出,二二八事件爆發的「天馬茶房」,竟然位於台北市的南京西路,這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情,也造成台灣歷史的斷裂。她說,自己期許未來能在兩個小孩的長大過程中,牽著他們的手,走過更多名副其實的,屬於台灣的大街小巷。

台灣基進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也坦言,雖然推動轉型正義是基進最重要的政治理念之一,但其實桃園黨部就正處於主要幹道「中正路」上,而這也導致光是最近桃園黨部就已經有2次貨運公司寄錯地址,將貨物送到中壢、蘆竹的中正路去。

因此,藍士博強調,關於轉型正義的政治問題已有諸多研究,但道路更名並不只是政治問題,而是無法忽視的民生問題。他說,全台灣以威權統治者命名的道路多達300多條,其中桃園就有31條,桃園13個行政區大部分都沒有屬於自己名字的道路。他建議,將中正路改為當地行政區的名稱,簡單明暸、方便好記,也能增強在地居民的認同感。

台灣基進成立以來一向主張轉型正義必須徹底落實,也持續敦促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盡速修正相關鄉、鎮、區、里、道路等名稱,同時將這項議題列入2022年台灣基進「基進來監工」三大政綱之中。

台灣基進訴求,全台超過381條被冠上「中正」、「中山」或「介壽」等名,或者被強加非台灣在地文化、風俗、歷史、氣候的道路(含路、街、巷)的道路以及區、里、學校,盡速修正並更名,找回台灣的歷史。此外,台灣基進也支持推動《地方公投自治條例》,讓區里道里的正名運動由下而上,將權力還給人民。

#咱ê路名咱來號威權象徵ài讓道
#自己的路名自己取威權象徵滾出去
#台灣不是小中國轉型正義不回頭
#威權銅像掃光光中國地名全不留
#咱的路名基進監工